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岳嵩山欲超少林寺之名 着力打造“中华文化圣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4:13
  新华网郑州11月20日专电(记者李亚楠)作为五岳之一,现在的中岳嵩山更多是借助少林寺才为人所知,更有甚者,有人竟只知少林寺,而不知嵩山。面对此种尴尬,嵩山所在地河南省登封市正努力寻求少林寺之外的扬名路,着力将中岳嵩山打造成“中华文化圣山”。

  在google上搜索,嵩山所得结果为175万条,少林寺却高达500万条,二者的名气差别由此可见一斑。

  登封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吕宏军曾遇到一位大学教授,该教授不知少林寺所在地少室山为嵩山的一部分,竟提出不如将中岳之名赋予少室山。

  少林寺成了登封的“一点红”,嵩山的其他景观和历史遗存,甚至贵为中岳的嵩山本身,都在少林寺光环的映衬下,显得愈发暗淡。

  登封市决意改变这种局面。去年年底,河南省决定设立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登封市位列其中,并规划定位为“中华文化圣山,世界功夫之都”。

  借助少林功夫的影响力,登封的“世界功夫之都”建设稳步推进,但将嵩山打造成“中华文化圣山”的道路却并不平坦。

  今年7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定,暂缓中国申报的嵩山历史建筑群项目,嵩山申遗受挫。

  不过,全程参与此事的吕宏军认为,嵩山历史建筑群被认定为仅次于“列入”的第二级“补充材料”,下一次投票,嵩山极有可能通过。

  嵩山何以称为“中华文化圣山”?据介绍,嵩山核心区共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16处,旧石器点42处;嵩山周围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和龙山文化遗址等,新石器时代遗址数量之多和分布之密为全国罕见。

  中国环境考古学的开拓者周昆叔教授曾提出“嵩山文化圈”的概念。他认为,嵩山既是旧石器文化、新石器文化的孕育处,又是夏商周三代文化孕育和传播的中心,因此,嵩山是形成中原古文化的发动机、孵化器。

  此外,据吕宏军介绍,嵩山乃河洛文化的发祥地,既是佛教思想的传播中心,也是道教思想策源地,形成了儒释道三教荟萃的局面,这是其他名山所没有的。

  如何开发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摆在登封市面前的一道难题。据嵩山管理委员会宣传处李永君介绍,打造“中华文化圣山”包括“中华文化圣山铸魂工程”和“文化圣城复体工程”两部分。铸魂工程由封禅文化遗存保护、恢复和重建工程,嵩阳国学院建设工程,嵩山文化全民普及工程3项组成;文化圣城复体工程由以中岳文化苑为主体的东部文化生态区拓展工程和圣城历史街区恢复工程两项组成。

  另据介绍,2007年以来登封市已投资6.9亿元对少林寺、中岳庙、观星台、嵩阳书院等8处申遗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恢复了建筑群历史风貌。目前,嵩山已初步形成以少林寺、塔林、初祖庵为主的少林景区,以嵩阳书院、嵩岳寺、太室山自然风光、启母阙为主的嵩阳景区等8大景区,形成了景点成线、景区成片的文化旅游格局。

  此外,登封市还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合作伙伴,整合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4月8日,港中旅集团与登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对嵩山文化产业园区进行整体规划和分期开发。

  登封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又位列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这为嵩山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过,嵩山何时能从少林寺的光环下走到前台,仍然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