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罹患尿毒症病危 儿子畸形肾挽救其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5:11
  江西鹰潭的苏某3年前不幸患尿毒症,3年中,她曾被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急需换肾。经多次配型,而亲属中只有她23岁的儿子配型吻合,但是却属于畸形肾,不符合供肾条件。如果进行移植,手术难度会非常大。为了挽救苏某的生命,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反复讨论,周密准备,成功为这对母子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据悉,这是我省首例畸形供肾肾移植手术,它标志着我省肾移植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昨日,省人民医院专家宣布,苏某的肾脏功能完全恢复,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唯一能救母亲的人是畸形肾

  45岁的苏某是江西鹰潭人,一家人务农为生。3年前,苏某的脸和腿都出现了水肿,面色青灰,浑身无力。家人看情况不好,就带她到上海某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在那里,苏某被确诊为尿毒症。发现患上尿毒症时,苏某的体质已经很差,透析反应大,曾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差点没抢救过来。医生认为,苏某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才能挽救性命。

  经过一一配型,只有她23岁的儿子配型完全与她吻合。但是进一步的检查显示,他的双肾血管畸形,属供肾相对禁忌症。在这种情况下,多家医院都拒绝了为其做肾移植手术。

  亲生儿子强烈要给母亲捐肾

  几经辗转,苏某和家人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求助。该院泌尿科博士后闫天中有着肾移植手术的丰富经验,他对双方再次进行了详细检查,认为患者苏某病情危重,急需做肾移植手术,但检查配型后,依然只有儿子能为她供肾。因为儿子还没有成家,怕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苏某坚决拒绝儿子捐肾。但救母心切的儿子执意要捐出肾脏,挽救母亲的生命。感动于这对母子的真情,该院泌尿科专家决定,无论手术如何困难,都要进行尝试。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该院泌尿科的专家们反复研讨手术方案,寻找用畸形肾脏挽救生命的安全良策。经过周密准备,11月11日,张祥生和闫天中两位专家共同为患者实施了亲属活体肾移植术。

  儿子的畸形肾救活亲生母亲

  在切取左肾时发现,苏某儿子的左肾也是畸形,血管较多,且十分纤细,非常不利于血管吻合。这对难度本来就很大的手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移植的肾脏丧失功能。

  专家们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剥离、切除、吻合,成功保留了两套肾脏血供系统,并获得良好灌注,尽最大可能为移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取出儿子的肾脏,为苏某移植时,他们创新血管吻合方法,成功恢复了畸形肾在受体内的血供及功能。昨日,省人民医院专家宣布,苏某的肾脏功能完全恢复,不日即可康复出院。(邢进孟丽君)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