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纵贯线今举行告别演唱会 面对解散还有很多可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5:08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0分报道,今晚,“保质期”为一年的华语一线天团“纵贯线”又将回到他们出发的地方——北京。七个小时后,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就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他们命名为“终点站”的告别演唱会。由于在成立之初就曾宣布——只出一张唱片,做一次巡演,然后解散——所以这次告别演唱会被视为纵贯线的“绝唱”。

  今年的4月18日,那一晚,纵贯线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了内地的首场演唱会。在无尽的返场声中,他们开始了世界巡回的旅程。

  此前,大家心里没底,4个几乎过气的老男人,加在一起是什么效果?在奄奄一息的华语乐坛,指望他们“救市”?听起来不太靠谱。

  但7个月后的今天,在经历了上海的酷热、哈尔滨的雷雨、人员受伤,甚至工作人员因甲流防治而被隔离等无数惊险的场面,也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破纪录的票房,和数万人放声合唱不肯散场的感动时刻之后,人们得到一个确实而辉煌的答案。

  看着周华健僵硬地弹奏着只有四小节的独奏曲,听着李宗盛用心诠释着自己的“李吉他”,感受着张震岳在舞台上愤怒咆哮的摇滚激越和罗大佑温文尔雅的专注动情,恐怕没有人会漠视4位天王幕后的心血。

  创作人、歌手、乐手、行业分量,再加上无数脍炙人口的歌曲,如此“苛刻”条件的叠加,4位简直可以代表台湾40年流行音乐发展史的恐龙级人物最终产生了“化学反应”。在音乐产业越来越“低龄化”的今天,纵贯线对应了25岁到55岁这个市场空缺,抓住了这些人的心。

  正如罗大佑所说:“纵贯线是可以由爸爸带着儿子一起来看的,每个时代的人都能找回那个时代的激情,还可以体会到另一个时代的激情,这种激情是贯通的,贯通之下可能会有另外的一种和谐。”

  台湾著名主持人陈文茜曾在节目中说道,她七月初到上海访问一位举世瞩目的金融中心负责人,而这位金融界的大人物却急着想下班,因为他要去看当天纵贯线的演唱会。台北市长郝龙斌10月2号在纵贯线的记者会上也说“我会唱的歌,都是纵贯线的歌。”

  就要和纵贯线说再见了,只是罗大佑还有很多关于社会的思考,张震岳还没有一首关于环保的歌,周华健的饶舌还是有点像唱出来的,而巨蟹座李宗盛的歌曲《家》还没写完……尽管还有很多来不及,一个如日中天的乐队,却只有一年的短暂寿命,这究竟是为什么?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无论如何纵贯线都只是一场“吃老本儿”的买卖,这4个艺人未来也还有各自的音乐生活。纵贯线作为个案,必定会有时间限制,但相信,这种模式未来还能再次复制。

  难道真就这样解散了吗?纵贯线的回答并不感伤。他们说,还有很多可能。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