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

年会发言论文摘要单元二:新媒体与公民社会

2009年11月20日15:21

  单元二:新媒体与公民社会

  题 目:SNS:一种网络公共领域的新形式

  作 者:曹阳 何旭

  工作单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caoyang080@sina.com

  关键词:SNS 公共领域 交往理性 网络慎议 公民新闻

  摘 要:SNS(社会性网络服务)是近年兴起的一种网络社区,它区别于传统网络社区和博客的特征是基于真实身份的人际交往。传统网络空间如BBS、博客作为网络公共领域具有匿名性、责任感缺失、多重人格、群体极化等缺点,SNS的实名交往特征就为构造新的网络公共领域提供了某种可能。

  题 目:论自媒体与中国公民社会互动建构

  作 者:董少伟

  工作单位: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

  电子邮件:dongshaowei1981@163.com

  关键词:自媒体 中国公民社会 互动建构 建设性作用

  摘 要:web2.0应用的普及以及博客的大众化标志着中国走进了自媒体时代。以开放性、自组织、个性化、互动性和公共性为显著特征的自媒体不仅正在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而且正在对中国公民社会的构建产生影响。自媒体与中国公民社会之间存在着双向互动建构的关系。自媒体在促进公民的觉醒和公民力量的崛起,培养公民社会主体,提供政治参与和诉求表达的平台,监督公共权力机构以及公民教育等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同时,中国公民社会建构助推自媒体的繁荣发展。自媒体不仅能够成为中国建构公民社会的一种路径,而且能够在中国公民社会建构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题 目:网络媒体的政治功能及应对之策

  作 者:申 琰

  工作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

  电子邮件:bjsyzl1977@sina.com

  关键词:网络 媒体 政治 功能 应对

  摘 要:作为当代信息资源主要载体的互联网,它的低成本、交互式、虚拟性、非官方等独特属性,决定了其具有传统媒体(如报刊、广播、电视等)所不具备的强大而充分的政治形塑、政治传播、政治动员、政治议程设定与政治表达、参与等政治功能。网络媒体的这些政治功能,一方面使国际政治权力分配的两极分化趋势更加严重,国家的内政自由、独立发展和国家主权日益受到威胁和挑战,意识形态霸权、信息侵略等政治欺压现象有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网络媒体也为加强国际、国内政治合作,减少政治误判断、润滑政治摩擦提供了可能。这意味着,网络及其所负载的知识和信息所具有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功能很可能会成为影响和制约国际、国内政治进程的重要力量。阎学通先生曾指出:“对信息的开发、控制和使用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获取信息可能成为与获得资本和技术同等重要的国家利益”。很难想象一个信息技术落后、网络普及率低、信息资源匮乏的国家和社会,能在国际政治博弈与互动中处于主动和强势地位。因此,认真分析和研究网络媒体的政治功能并加以正确应对,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信息时代维护自身政治安全和利益面临的重大课题。

  题 目: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监督的结构化特征初探

  作 者:许 静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xujing@pku.edu.cn

  关键词:新媒体 舆论监督 结构化新媒体 舆论监督 结构化

  摘 要:伴随着新媒介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化发展,新媒体环境下的舆论监督开始显示出一些新的结构化特征。首先,出现大批具有话语意识和实践意识的行动者(AGENT),他们善于利用各种传播规则和资源进行直接的事实揭露、意见表达和集体讨论。对规则和资源的利用不仅限于互联网等新媒体,而是扩展到其他社会性规则和资源。舆论监督的惯例化和日常化,使其带有制度性社会实践的特征,并通过结构性关系的建立和改变而发生重要影响。作者认为,以批评性报道为基础舆论监督体现出的是一种支配性结构关系,但是网络舆论监督则更多体现为一种话语关系的建立。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媒体环境下的舆论监督,将有可能通过多方的理性选择和力量博弈,建立起新的合法性结构关系,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

  题 目:民主与既定制度安排:互联网强国论坛(深水区)与猫眼看人论坛上的政治讨论和辩论

  作 者:杨伯溆 乐媛 安珊珊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电子邮件:byang@pku.edu.cn

  关键词:政治 BBS 使用者 极化

  摘 要:就互联网传播的后果而言,虽然乐观派与悲观派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但他们均应该同意网络使用者在网上表达他们的意见时基本上是平等的。然而,这个基于互联网本身属性的特征,对我国诸多现存制度安排提出了较为实质性的挑战。最近的统计数据指出我国的网络使用者已超过3亿3千万人(CNNIC, 2009)。这其中的30%参与网络论坛(BBS)(CNNIC, 2008)。这就是说,大约有一亿人在论坛中或是读帖或是自己发帖。在论坛上,他们沉浸于网络给他们带来的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得到的自由(CNNIC, 2008; 孟, 2008),诉说着他们所关注的一切。他们在论坛上问他们在现实中从未问过和回答过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答案的辩论和讨论,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经历过的。问题是,他们的所问、所答及相关的讨论和辩论似乎常常与现存的社会,政治和文化制度安排不协调。这些不协调往往与网络使用者在现实中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相关的辩论常常引起剧烈地语言冲突。本文聚焦于网络论坛上的政治辩论,特别是当涉及诸如美式民主和我国现行制度的议题时,检验这些论坛使用者就相关议题讨论的分裂甚至极化程度。为了获得进行相关检验的数据,从2007年7月15日到2008年7月18日。我们对我国的两个具有巨大影响的网络政治论坛(强国深水区和猫眼看人)进行了系统抽样。强国论坛在网络政治社会类论坛中一般处于前十名的地位。它隶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并由该报运作。猫眼看人是在网络政治社会类论坛中稳据第一的排名,为民营。两个论坛在过去十年的运作中,逐步的展示出了各自鲜明的政治倾向。之所以选择强国论坛和猫眼看人,正是因为它们的这些相似和不同之处。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两个论坛进行内容分析和进行比较。

  题 目:编码/解码视角下的“山寨”词义分析

  作 者:张晓星 胡翼青

  工作单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newsfox1975@yahoo.com.cn

  关键词:山寨 词义演变 编码解码 话语对抗

  摘 要:“山寨”这一古已有之的词汇在互联网上的流行;它在古时有三层意思:主要有三层意义:筑有栅栏等防守工事的山庄;穷地方,穷寨子,穷人住的地方;以及旧时绿林好汉占据的山中营寨。然而在主流媒体的语境下,当代主流话语中的“山寨”成了一切正规、可靠、质优的反义词,而用来形容粗糙的伪造和低劣的质量。主流话语当然会带来肯定性的顺从,但对抗式的解码也无处不在。甚至,由于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已经变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符号系统,因此当今的受众对于主流话语的编码已经不再停留于对抗式的解码,而是主动的希望通过自行编码的方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来与主流话语分庭抗礼。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