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硕果累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5:16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山西省妇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争做尊老敬老好儿女、和睦恩爱好夫妻、教子有方好父母、互敬互让好婆媳、团结互助好邻居”为主要内容,在全省广大家庭中开展了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全省各级妇联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以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宣传主线,组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妇女的综合素质,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的生活质量,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全面部署,完善机制,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全面安排部署,推动活动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2007年7月,山西省妇联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创建标准等,并作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在全省迅速展开,与和谐城市、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一起纳入了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二)完善四大机制,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各地建立了“一把手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宣传系统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包括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内容的全年目标责任制,实行年终考核机制;形成了山西省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三年一评比的表彰奖励机制;实行了文明和谐家庭标准化管理机制。全国闻名的老典型汾阳市贾家庄村开展的社会主义新农家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规范,考核内容清晰明确,动态管理科学民主,激励办法具体可行。比如,连续五年获奖的家庭从第六年开始享受子女上学免交学费、全家在村卫生所免费就医、50周岁以上夫妇享受每人每月定额发放生活补助等福利待遇,深受群众欢迎。大同市南郊区将子女入托费、教育经费、退休金、计划生育补贴、水电补贴、医疗费等量化到文明家庭的十个星级评比中,一月一评,如期兑现,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和谐家庭的创建活动的长足发展。

  二、精心组织,奋力推进,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培养典型,示范带动,建立健全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网路。一是建立示范网络。各级妇联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措施加强创建活动示范点建设,并与多年来开展的“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文明家庭建设示范点相结合,推动形成了层级健全、规模适当、运转有效的全省性示范网络。截止2009年9月,在全省建立国家级“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13个,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11个,市级文明家庭示范点260个、“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82个,县级文明家庭建设示范点1616个、“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710个。二是培养选树典型。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化和延续,在文明和谐家庭创建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发挥典型的榜样作用,培养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使创建活动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全省的980万户家庭中,县级以上的文明家庭达到30%以上。

  (二)宣传发动,扩大影响,创建活动的社会认知度全面提升。活动初始,省妇联就向全省家庭发出了倡议书,并印制了文明和谐家庭公约、节能减排宣传资料、治家格言小册子、家庭助廉书签等,通过市、县、乡、村妇联发放到了全省家庭,进入社区、村镇的宣传教育体系。运用主流媒体和妇联所属报刊,出专版、开专栏、设专题、做专刊,对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2008年,山西卫视对山西省的文明和谐家庭创建工作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绿色家庭获得者省电大老干部狄永河家庭接受了专访,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省各地遍布城乡的各类妇女儿童活动场所、群众自发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文明健身队和女子新风队等,提供了宣传文明和谐家庭创建的广阔舞台,各级各类培训班、演讲比赛、家庭文艺表演等形讴歌了一大批文明和谐家庭,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研讨交流,整体推进,创建活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了更好地把握活动规律,提升活动水平,打造工作品牌,随着活动的全面推进,鲜活的创建典型不断涌现,省妇联及时召开了“建和谐家庭、促和谐社会”研讨会,全省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级妇联干部一起,研究探讨创建工作的深入和延续方向,对活动及时有效地进行理性分析和指导。之后,省妇联在阳泉市召开了全省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工作推进暨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创建活动进行了阶段性工作总结。

  三、上下联动,创新发展,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突出主题,扩大内涵,是创建活动不断拓展的基础。山西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认识家庭在缓解与消除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中的特殊作用,从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出发,不断推进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各级妇联发挥已有载体的功能,在美德在农家、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传统家庭创建工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其内涵和外延,增加了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内容。将文明和谐家庭创建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相结合,促进学习型家庭创建;与反腐倡廉相结合,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开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创建文明和谐新农家;与煤矿安全生产相结合,推动矿区家庭志愿者协管工作健康发展等等。在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做大做强品牌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二)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是创建活动常抓常新的生命力所在。全省各级妇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富有特色,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异彩纷呈,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阳泉市组织了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在全市掀起了创建活动新高潮;吕梁结合本地实际,将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成为当地和谐社会建设的一大亮点;长治市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抓手,以“廉内助”活动为重点,突出家庭助廉特色,使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全省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省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立足家庭,顺应时代,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创建活动的基本内涵家喻户晓,赢得社会认同;争做文明和谐家庭已成为广大家庭的自觉追求;尊老敬老、夫妻恩爱、婆媳和睦、邻里互助、教子有方在广大城乡已蔚然成风。截止2009年9月,山西省有11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15户家庭荣获全国绿色家庭称号,25户家庭被推荐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9个村被命名为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今年6月,山西省荣幸地承办了全国家庭志愿者工作推进会。

  文明和谐家庭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全国妇联的正确指导和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研究、努力探索、大胆实践、扎实工作,动员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山西省980万户家庭的福祉、为实现和谐社会建设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