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

年会发言论文摘要单元五:新媒体与社会交往

2009年11月20日15:26

  单元五:新媒体与社会交往

  题 目:虚拟社区中的互动网络:以“广穆社区”为例

  作 者:黄少华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电子邮件:nblghsh@163.com

  关键词:虚拟社区 互动网络 弱关系 网络分析

  摘 要:在线互动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新的社会互动方式。通过在线互动,网民建立和发展了新的社会联系。本文运用网络分析方法,以“广穆社区”为例,通过对广穆BBS讨论区中由帖子互动构成的网络关系的定量分析,梳理和探讨了虚拟社区中的互动网络。研究发现,“广穆社区”参与者借助帖子互动,形塑了一个包含讨论关系、情感互动、信息交流和帮助关系等多种类型互动关系的弱关系网络。

  题 目:城市家庭互联网的使用对亲子关系的影响:以南京市为例

  作 者:巢乃鹏 曹阳 何旭

  工作单位: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npchao@nju.edu.cn

  关键词:家庭 亲子关系 互联网 父母 子女

  摘 要: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南京市10—15岁的中小学生以及这些中小学生的家长进行了有关互联网使用与家庭亲子关系的讨论。具体而言,本研究的基本问题包括 1、子女在家中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和使用类型是影响亲子关系的两个关键变量。一方面,子女上网时间过多占用了大量与父母交流的时间,减少了家庭沟通;另一方面,子女上网具体做什么也有着重要作用,如果子女使用互联网是为学习发展服务,比如做功课、查学习资料等父母认可的用途,那么使用互联网反而能够增强亲子的亲密程度;如果子女使用互联网是多用来玩游戏和聊天,则既会使得用在这些方面的时间替代与父母正常交流的时间,又使得父母心生反感,而导致亲子关系变得疏远。 2、家庭经济状况、家庭结构、父母教养的方式、子代自身气质是另一组必须考察的变量。经济状况良好的家庭上网时间相对宽松,子女上网自由度也较大。核心家庭的子女上网时间少于单亲家庭,前者亲子关系亲密程度更高。放纵型的教养方式导致子女上网时间较长,亲子沟通不足,权威型的方式则会使得子女上网时间少,亲子沟通充分。子女自身原有的性格因素会使得上网行为有着很大的不一样。 3、父母与子女之间由于知识构成、价值观和记忆理解能力的差异,在面对互联网的时候会出现一定的“知识沟”,这种知识沟不是由地位不同引起的,而是由知识存量、媒介技能等方面的差异引起并扩大化的。这就使得在互联网的使用上,父母与子女容易出现沟通和理解障碍。 4、父母的学识、修养和性格特征影响了“知识沟”的发展趋势,会导致两种不同的情况出现。一种是父母能够很好地通过主动学习、宽容接受和掌握互联网技术。并且子女通过接受新兴的互联网知识,在家庭中会成为新科技、流行文化的舆论领袖,子女会经常通过互联网接触到的新鲜事物推荐给父母,实现信息的两级流动,完成了“文化反哺”的过程。这时亲子之间就利用互联网加深了交往和沟通;另一种则是父母固执地排斥互联网的技术,不愿意学习和掌握,对其有着很深的偏见,对子女的上网行为加以抵制和严格监督,这自然会加深与子女的沟通障碍,使家庭关系变得紧张。

  题 目:社交网站用户的准社会交往研究:以开心网、人人网媒介名人页面为例

  作 者:刘于思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lys_410@163.com

  关键词:准社会交往 社交网站 媒介使用 人格特质

  摘 要:准社会交往是一种媒介中的人物取代了现实交流对象的交往现象。近年来,社交网站的发展为其用户与媒介名人之间的准社会交往提供了新途径。本研究以“使用与满足”理论为基础构建研究框架,通过对开心网和人人网(原校内网)两大社交网站318名用户的问卷调查,探求社交网站用户的媒介使用、人格特质及人口变量对其准社会交往程度的影响。调查发现,社交网站用户对社交网站和传统媒体的准社会交往使用、归属需要、独处经验、依恋风格、年龄及教育程度可在不同程度上预测其与媒介名人在友谊、接近和移情三个层面上的准社会交往程度,其中社交网站的准社会交往使用预测力最强,归属需要次之。这一发现为认识和解释社交网站用户的准社会交往提供了依据。

  题 目:网络技术反哺现象及其家庭影响因素探析:项关于中学生对父母网络技术反哺的实证研究

  作 者:江 宇 罗爱萍

  工作单位: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广州日报

  电子邮件:yjiangyu@gmail.com 228761161@qq.com

  关键词:反哺 网络素养 家庭沟通方式

  摘 要:在网络和新媒介时代,不少研究者提出父辈应向子辈学习,充分发挥家庭中“文化反哺”的积极作用,从而提高人们尤其是父辈网络水平的设想。但反哺是否确能提高人们尤其是父辈媒介素养水平?这类设想尚缺乏实证支持。本研究以南宁市6个城区共73所公办中学的学生及其家长为研究对象,采用分层结合配额抽样的方法,抽取4所中学的840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调查。本研究以经验数据表明,在网络和新媒介的社会情景下,反哺成为提升父辈网络媒介素养的方式之一。同时,反哺的进程还与家庭沟通模式、家庭中父子两辈人日常的互动情况相关:偏向于“高概念取向”沟通类型家庭中的孩子比偏向于“低概念取向”沟通类型家庭中的孩子更愿意主动把网络等新知识告诉他们的父母,且前者反哺后的感受也比后者要好。

  题 目:网络人际传播效果研究的基本框架、主导范式与多学科传统

  作 者:张放

  工作单位:四川大学腾讯新媒体研究所

  电子邮件:salarycheung@163.com

  关键词:网络人际传播 效果研究 理论框架 研究范式 学科传统

  摘 要:网络人际传播效果研究对于深入认识和把握网络媒介特性以及网络媒介文化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该领域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呈现出明显的基本框架、主导范式和多学科传统:其基本框架为线索消除进路,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超人际模型和SIDE模型两大理论基石;其主导范式为经验主义研究范式,具有承认客观规律、运用科学方法、通过重复检验并证伪假设、重视个体和小群体研究、追求价值中立等特征。同时,由于传播学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着的学科交叉性,该领域研究又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传统,包括最为主流的心理学、占有一席之地的语言学,以及近年来进入的文化人类学。在今后的研究中,促进不同传统的多学科研究的交叉渗透、相互整合,将是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题 目:网络推手现象:新媒体公共空间面临的新挑战

  作 者:吴 玫 曹乘瑜

  工作单位:澳门大学传播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caochengyu11@gmail.com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推手,公共空间,网络公关,公众舆论

  摘 要: 在中国互联网媒介生态中出现了一种新的网络公关现象—网络推手。这一形态的基本程式包括:通过企业运做模式,组成受雇发帖人网络,并通过一系列有策划有组织的隐性操作,来影响互联网上的信息舆论动态。推手活动可以用来影响网络上公共讨论的议题设置,引导网民的对某些新闻的兴趣,并可以通过网络媒体同传统媒体的交叉效应来影响中国互联网甚至大众传媒上的公众舆论。这种有组织的、以盈利或其它功利性目标驱动的网络舆论操纵模式的出现,对互联网的公共空间媒介生态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互联网从它诞生的那天起,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较少受到大资本或政府权力的控制的媒介,一个普通民众可以相对自由发言自由交往的舆论空间,一个网民自己设置议题讨论自己关心问题的虚拟场所。网络推手的出现,改变了互联网的公共性和民间性的媒介生态性质,并对互联网上行为的道德规范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根据网上资料搜集、对网络推手公司的运做观察和对网络推手从业人员的访谈等方法,从公共空间这一角度对网络推手现象进行综合解析。文章分为几部分:1)网络推手知名案例介绍;2)网络推手的运作模式;3)如何发现判断推手活动;4)网络推手对互联网公共空间的挑战;5)关于监管网络推手运做的若干建议。

  题 目:强市场中的“弱参与”:虚拟社会网络的联结矛盾

  作 者:王冰

  工作单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电子邮件:wngbing@msn.com

  关键词:虚拟社区 社会网络 强市场 “弱参与” 媒介环境

  摘 要:本文通过研究交易平台下衍生的包括SNS在内的虚拟社区发现,虚拟社区成员所构建的自我与虚拟社区参与之间存在着紧张关系。人们参与虚拟社区集体活动所形成的社会网络基于个体选择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其中,新媒介技术促使的市场化的提高和交流的普遍,一方面带来了人们自主空间的释放,在微观层面人们的交往和参与行为却愈趋于“弱参与”。“弱”不但体现在参与的抑制效应,同时也体现于参与过程中互助和信任能力的下降,在社会网络里呈现出某种“原子化”的状态。因而,无论是建构一个平衡的媒介环境还是建构一个平衡的社会环境,都不仅仅是一个人们能够拥有更多支配空间和时间、更多参与路径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一个具有合作精神和相互信任的不同社会成员参与的互动过程。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