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关爱困难儿童工作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5:36
  让困难儿童搭上“幸福的火车”——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关爱困难儿童工作侧记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康淼、孙卫锋)福厦铁路像一条巨龙从家门口穿过,朱百方坐在龙眼树上,望向远方的铁轨,眼中充满了希冀的光芒。“长大了我也坐火车,到厦门上大学。”在他心中,厦门是一个有很多白鹭的美丽城市。

  两年前,朱百方还面临吃不饱饭、上不了学的境地,是当地边防官兵实施的“关爱困难儿童工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福建省莆田市沿海乡村,43名和朱百方有同样遭遇的儿童,在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的关爱下搭上“幸福的火车”。

  海岛娃搬进SOS儿童村

  在莆田SOS儿童村,林青燕和小伙伴开心玩耍,早就没有三年前刚进村时的忸怩不安。这个失去父母、生活在黄瓜岛上的渔家娃,在莆田市石城边防派出所的帮助下,幸运地住进莆田SOS儿童村,还有了1名新“妈妈”和4个兄弟姐妹。

  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张飞辉说,这些自幼丧失双亲、基本生活和教育权得不到保障的13周岁以下的孩子,被公安边防部队确定为困难儿童。公安边防在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中,其中一项就是协调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和社会慈善组织,保障这些孩子和同龄人一样,有饭吃、有学上、有人爱。

  为解决困难儿童的读书难,莆田市各级边防官兵协调教育部门和社会慈善组织,为辍学的困难儿童重返校园开辟“绿色通道”。莆田市慈善总会响应边防部队的关爱之举,把沿海乡村的困难儿童全部纳入帮扶对象,提供无息贷款,资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

  莆田市96个沿海乡村的121家卫生室和私人诊所,也在边防部队的影响带动下,成立14个“困难儿童医疗救助中心”。凡是各公安边防派出所确定的困难儿童对象,小病可直接到定点卫生室看病,每季度还可做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所有的费用全免。

  在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田边村,困难儿童陈宝玉、吴秋平凭着“困难儿童乘车卡”就可以搭乘公交车赶往3里外的小学。埭头镇公交公司经理谢国庆说,当地田边边防派出所提出给辖区的困难儿童办免费乘车卡,公司领导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关爱困难儿童是全社会的大事,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还没结婚成家就当上“爱心妈妈”,女警官邱奕红谈及此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两年来,邱警官风雨无阻,每周看望一次结对的困难儿童黄志鹏,给他送去零食和日用品,帮助辅导功课。这个支队目前已有35名女警官和干部家属义务扮演“爱心妈妈”的角色,用亲情和母爱温暖困难儿童的心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