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羊城晚报:防控甲流还需有完善的制度和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5:49
  异常的骤然降温令甲流防控形势显得愈发严峻。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目前正处于甲流暴发的第二波冲击中。近日,广东报告甲流病例有增加趋势,出现了3例死亡病例。对此,钟南山院士提醒各界,广东的疫情高峰可能会提前到来。省委书记汪洋前日赴医疗一线调研,提出要切实做好可能出现甲流冬季大流行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显然,如何从战略高度做好疫情防控已刻不容缓。

  现代社会的疫病流行已远远超出了医疗的范畴,单一的个体事件可能迅速蔓延影响到公众情绪和社会秩序等。因此,对于疫情防控,应置于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来科学定位。从监测预防、信息发布、应急救治、公共事件处理及政府调控等,都应有系统的制度性建设和机制设防。比如,人手一本的公民预防手册,不仅让公众知道如何预防各类传染性疾病,更知道遭遇此类事时,如何处理应对及所应承担的公民责任。而在防控方面,亦不能仅限于某一两个行业,而应是凡涉及公共领域的各行各业,都有一套预案,既有系统应对,也有跨系统的协调配合等。固然,疫情流行是突发的、不确定的,但作为社会防控,则需像防洪一样,早早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洪大坝。这样才不至于当疫情发生时,手忙脚乱,疲于奔命。

  而从社会学的角度,对于疫情防控的法律制度建设,显得尤为迫切。比如,对疫情的信息披露,如何确保公众的知情权而又不至于造成公众的恐慌,防止瞒报误报;又比如,在疫情定性及救治方面,如何坚持科学观,对病人负责对公众负责而防止因片面政绩观、长官意志“挟持”防治思路等,都需要有法律的制约。而这些恰恰是当下我国疫情防治的软肋。面对变化无穷的病毒和疫情,提高防控技术水平无疑是重要的,但作为像甲流这种社会影响广,可能引发公共事件的疫情防控,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则很难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

  在与疫病的抗争过程中,若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或机制能及时发挥作用,社会可少走弯路,百姓会少受纷扰,而多一些健康保障。(阅尽)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