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舆情:一柄反腐倡廉的利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6:08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11月18日考察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信息工作,看望了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座谈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网络信息工作。贺国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拓宽了解社情民意渠道,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正如贺国强在座谈会上所言,互联网作为20世纪的一项重大基础性科学发明,引发了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人们能够迅速地了解信息,拓宽知识领域,丰富文化生活,也为各级党委政府更好地宣传党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监督各级党员干部的有力工具,许多事件被公布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从而点燃了导火索,促使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事件向前发展,加快了我国反腐败工作的进行。

  纵观这些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有相当一部分就是通过网络舆情揪住“狐狸尾巴”的。比如:涉嫌猥亵少女的“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官员林嘉祥、疑似佩戴天价劳力士手表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委书记杨光远、温州政府赴北美的公费考察团、辽宁铁岭进京抓记者的“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以及“周老虎”、“白宫办公楼”、“周至尊”、“钓鱼执法”等等腐败案件,网络舆情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真正成为了反腐倡廉的灵丹妙药!

  据中国青年报在线调查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目前有71.5%的人表示自己“会参与反腐”,有75.5%的人最愿意用“网络曝光渠道”参与反腐。由此可见,随着网络媒体对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舆论格局影响的日益加深,互联网在当下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管理以及现实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及时表达自己的政治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可以说,在中国有3.38亿网民这样的特殊国情下,能否积极有效利用互联网,能否真正使网络舆情成为反腐倡廉的新途径、新平台、新利剑,能否更好地吸纳和整合网络舆情来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近些年来,网络舆情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空前重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强调:“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开设反腐倡廉网页、专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胡锦涛总书记在回答人民网网民提问时指出:“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早在200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建立了网络举报平台;2005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中央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的网址;200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等等这些,无疑是给广大人民群众铸造了一柄反腐倡廉利剑,反腐倡廉由此搭上了网络舆情的直通车。

  有理由相信,随着党中央指示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的纪检监察网络举报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制度、机制的逐步完善,必将给腐败分子布下天罗地网,必将推动反腐斗争向纵深发展,腐败分子遭受灭顶之灾的大限已经来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