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此次电价调整不会增加百姓负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6:10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汤一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出台电价调整方案,从今天(2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此次电价调整暂不调整居民电价。

  电价调整的具体方案

  总体上,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电提高2.8分钱,但对各地区、各行业用电价格水平的调整有一定差异。

  一是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也就是通过烧煤发出来的电,上网电价每度电上调0.2分-1.5分;浙江等7个省(区、市)下调0.3分-0.9分。

  二是统筹解决去年8月20日火电企业上网电价上调对电网企业的影响,去年8月20日,上网电价(就是发电厂卖给电网的价格)提高2分钱,但是为了维持市场物价稳定,克服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销售电价也就是电网卖出去的电的价格没调,使电网企业购电成本骤增,经营出现亏损。今年1-8月,中国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直接影响了电网正常发展。

  三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弥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缺口。现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比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要比火电高,但从长远来看,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发展趋势,对环保、可持续发展利远大于弊,所以在这方面也是此次电价调整的内容。

  四是解决现有电厂烟气脱硫资金来源,并根据各地煤炭含硫率的不同,适当调整部分地区脱硫电价加价标准。现在为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电力企业的燃煤机组已经普及脱硫设施,需要支付的脱硫加价资金增加,另外不同地方出产的煤炭中含硫率不同所需成本也不一样,所以,这次电价改革也将这点纳入改革内容。

  电价调整时机:稳定通胀的基础已较雄厚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将电价改革列入其中。而目前如果单纯实行煤电联动政策,等于鼓励了煤炭企业对过高利润的预期。长期低电价政策,也不利于控制需求、节约能源,反而会鼓励高耗能产业的过度发展。所以有关部门一直在等待一个理顺电价的时机。近期,有些行业已经呈现出产能过剩的态势,今年又逢粮食丰收,猪肉价格走低,CPI负增长,我国稳定通胀的基础比较雄厚,所以选择这个时候调整非居民用电比较合适。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