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将叫停银行向房产中介返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6:06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姚玉洁)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在积极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在业内征求意见,已基本形成共识,将履行相应内部程序后正式发布。公约将要求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返点”。

  近几年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数量不断提高。据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09年9月末,上海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到3827.7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13.2%。在激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竞争中,一些银行与房产中介公司合作,对中介公司推介的客户,银行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佣金,亦称之为“返点”。但是,由于各家银行的做法不一,使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出现了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局面。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对房贷市场竞争态势的调研发现,银行向房产中介支付佣金不仅对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造成影响,而且也隐藏了较大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个别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而“飞单”“跳单”,甚至在彼此之间买卖贷款资源,损害了客户的利益。银行在此模式下,也容易造成放松前期调查,脱离市场营销,简单依赖中介,甚至可能会引发银行员工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此外,随着近年来银行监管部门对贷款审查和发放的制度不断规范,如要求贷款合同面签,要求银行工作人员自行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等,房产中介为银行贷款提供的对价服务已经越来越少,向房产中介支付佣金演变成为纯粹业务不当竞争的手段。

  为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多次召集各商业银行进行研究,初步酝酿形成了规范上海市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自律公约。据记者了解,该公约(草案)规定,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公约中还明确了银行及相关从业人员有权利及义务向同业公会投诉和举报违反公约的行为。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公会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银行监管部门给予查处。

  同时,公约中还特别提及,对于索取或收取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佣金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上海同业将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银行将中止与被列入“黑名单”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

  此前,上海银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除要求各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避免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过度竞争,还指出对于支付房产中介佣金的问题,各行要通过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进行协调,推进形成相关同业公约或规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