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版歌剧《白毛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6:07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专电(记者周玮)诞生于1945年的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经过复排,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大管弦乐队和大合唱队的加入,使得新版《白毛女》更具音乐戏剧性。

  作为中央歌剧院首届国际歌剧季的重点剧目之一,此次《白毛女》复排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携手著名导演陈薪伊担纲。俞峰表示,重排该剧首先要再现原剧风貌,在此基础上要突出体现歌剧的魅力,特别是展示西方歌剧的表现手法,也就是增强音乐的戏剧性。由于第一版《白毛女》是我国艺术家第一次尝试将西洋歌剧与中国秧歌、戏曲等相结合,当时的条件也无法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歌剧,因而此次复排更加突出西方歌剧的交响性。

  《白毛女》是当年由延安鲁艺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的。它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并借鉴西洋歌剧的创作经验,是在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1945年4月28日中共七大召开期间,该剧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大获成功。新中国成立后,延安鲁艺的一部分演变为现在的中央歌剧院,《白毛女》也成为该院的保留剧目。但中央歌剧院自197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上演过《白毛女》。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