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要职人选出炉颇费思量(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6:12

  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至右)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新华社发(莫纳斯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张碧弘)欧盟27国领导人19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特别会议,选出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阿什顿被选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从而结束了长达几个月的猜测和多日的幕后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这两位国际知名度并不很高的人支撑欧盟的“门面”既是欧盟大国继续主导欧盟事务愿望的体现,也是欧盟大小国家之间、新老成员之间和各党派之间平衡和妥协的结果。

  欧盟改革增设要职

  即将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设立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职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欧盟“总统”的人将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

  欧盟首脑会议即欧洲理事会,是欧盟的最高决策机构。它由欧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主要负责制订“总的政治指导原则”,其决策采取协商一致原则。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还增设了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这一职务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外长,代表欧盟与其他国家打交道,以便解决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几年前提出的“我想跟欧盟说话时该把电话打给谁”的问题。

  欧盟经过长达8年时间立宪建制,扫除种种障碍,终于使《里斯本条约》将在下月生效。该条约精简了欧盟决策机构,设立任期最多可达5年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一职,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欧盟政策的连贯性和一致性;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的设立也使欧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可以说,这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