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广东高考考纲变脸 科目瘦身备考负担反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6:32
  补习班火了!“冷门科”热了!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广东卷)考试大纲的说明》(简称《考试说明》)甫一出台,学校高三一线老师纷纷指出:改革后的大纲表面看来科目瘦身,但实际上学生备考负担不降反升。

  为了适应新考纲中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各科权重的平衡要求,不少学生求助课外辅导机构恶补自己的弱项科目,使补习班一下子火了起来!连以往报读率较低的冷门科目也因此翻身。一些培训机构瞄准新大纲推出文综/理综辅导项目,更是受到家长、学生的青睐。

  科目瘦身备考负担反升

  最新颁发的《考试说明》取消了X科。学生高考涉及的科目,由原来的9门减至6门,语文、数学、英语仍是基础科目,文科综合涵盖历史、政治、地理3科,理科综合涵盖物理、化学、生物3科。“学生的备考负担并没有因为考试科目减少而变轻,反而加重。原来实行的"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容易得分但不容易拉开分距,学生备考时往往重点复习自选"X"科。实行新方案后,大文综/大理综的难度肯定加大,而各自涉及的三科权重一样,都是100分,有限的复习时间被摊薄,学生备考负担更重了。”英讯·理想教育学术总监康毅文说。另外,学生在高三上学期还得参加一次类似会考的学业水平考试,“它与高考成绩挂钩,学生也得拨出一部分时间来应付,学习压力相当大。”名师教育的陈老师说。

  “偏科”学生情急恶补弱项

  据英讯·理想教育市场总监冯颐介绍,新方案出台以后,一些学生担心自己跛脚的科目会拉低总分,也纷纷前来参加补习。一名广东省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各科成绩都拔尖,目标是冲击全国名牌大学,很担心自己的弱项物理会拖后腿,要求英讯·理想派出老师每周3次一对一帮其补物理。“新的考试大纲出台,对学生心态影响很大。以前一些学生寄希望于自己的优势科目拿分,拉开与其他同学的差距,现在弱化了强项优势,更强调各科均衡。”名师教育的陈老师说。

  “受新考试大纲影响最大就是那些成绩不稳定的学生,他们多多少少"跛脚",因为各科权重的平衡,使得他们复习时无所适从。”冯颐说。学文科的小李在读高三,语文、数学、英语的成绩都在全班前十,可历史成绩却是班上最后几名,总成绩因此被拉下一大截,于是,他下决心每天拨出一定的时间恶补历史。康毅文则指出,复习时间一定要合理安排,尤其应咨询有经验的任课老师,不要因为恶补某一个“跛脚”科目而忽略了其它科目,导致顾此失彼得不偿失,学生备考时应采取“稳守语、数、英,争取综合科”策略。名师教育的黄顺富特别强调说,新大纲实行后,语文、数学、英语分量更加重要,是学生最应重视的抓分点。

  补习班火了“冷门科”热了

  “"3+文综/理综"是个全新的考试模式,且广东是三门拼卷,没有经验可循。”康毅文说。记者从一些课外辅导机构了解到,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有所增加,语文、数学、英语3门骨干科目以往报读率最高,但是现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科也有很多学生报读。

  实行“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时,学生自选的“X”科分布冷热不均。从广东全省范围来看,报选生物、地理所占比例较小,属于“冷门科目”。而根据新大纲,理综涵括的物理、化学、生物3科卷面分均是100,权重一样,文综涵括的政治、历史、地理3科卷面分也均是100,无形中提升了以往那些不受青睐的“冷门科目”的地位。“冷门科目,像历史、生物、地理,补习人数都明显增加,增长率达到了50%。”冯颐说。

  据了解,一些培训机构还瞄准新大纲带来的需求,推出文综/理综辅导项目,一上市就受到家长、学生的青睐。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