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豪宅盘十年前违建现在才罚 市场秩序何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6:37
  近日,记者在市规划局网站见到一则违法建设行政处罚批前公示,内容显示某豪宅盘因1996年~1997年初未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建设一层商店及游泳池,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拟对该违法建设行为作出罚款并在接受处罚后同意违法建筑物保留使用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个处罚看起来很让人疑惑,一是为何10年前的违建到现在才来处罚?二是处罚公示为何不写明罚款金额?而且罚了款后,是否等于违章建筑就能顺理成章地“洗白”?

  在广州房地产市场有多年开发经验的梁先生分析,该盘之所以10多年之后才处罚,可能是近期政府有关部门才对整个社区进行验收。很多大型楼盘因为分批开发,政府有关部门对住宅楼宇也采取分批验收的方式,但对小区的配套验收,就可能会等到小区住宅全部销售完毕才进行。梁先生告诉记者,早期在广州开发住宅,多建10%~20%的单位是很常见的。“如果被定为违章建筑,只要按照基准地价补地价款,最多还有一些其他罚款,就可以通过验收,转为可正式销售的住宅。比如卖10000元/m2的单位,罚款部分则最多3000元/m2不到。”

  不过,最近几年严格了很多,但依然有开发商以“计算误差”为由,多建3%左右单位,所以有的楼宇虽然绝大部分单位都拿到预售证,但一些边角位置多出来的单位迟迟处于不得销售的状态,就有可能是违章建筑。

  看来,高收益低风险,就是开发商热衷于铤而走险的最根本理由。同样,拿了地王就能炒高楼价,不开发不过罚些钱或者损失定金,也是导致开发商积极举牌拍出地王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如《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地王全国频现扰乱房市”文章中所讲,“市场行情看好时,企业高价拿地,得到利润回报,市场低迷时,有政府出手相救,企业并没有承担相应的风险。”虽然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的相关政策,但多以整改方式收场,真正处罚的少。

  可见,只有违规和违约的成本够高,才能遏制“地王”频现,楼价猛涨的势头,既然资本都是逐利而去的,除非让开发商违规违约就无利可图,否则真正有规矩的楼市就难以实现。(陈白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