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欧盟总统”权力有限重任在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5:29
  11月19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最终选举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选举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2009年11月3日,随着捷克最后一个签署《里斯本条约》,标志着欧盟一体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根据《里斯本条约》的规定,欧盟设立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职位,代替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根据这一职位的特点,人们也把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趣称为“欧盟总统”。

  根据《里斯本条约》的规定,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并不是一个拥有实权的职位,条约只给这个职位写了五条空泛的职责,条约规定,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的职责是主持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确保首脑会议的筹备和顺利举行,促进各成员国间的团结和共识,与“欧盟外长”(即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道在外交政策事务上代表欧盟。结合职责的内容,再考虑欧盟作为一个27国联盟的政治现实,这都决定了“欧盟总统”一职只能是一个形式大过内容、责任大于权力的职位,与美俄总统、中国主席相比,“欧盟总统”不是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而是一个协调者的角色,从欧盟宪法到《里斯本条约》确定设立一个专职主席,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这说明了这个主席并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位,其重要性必然是打了折扣的。

  即便如此,由于“欧盟总统”这个职位的巨大象征意义以及代表性地位,关于“欧盟总统”人选的选择在欧盟引发了一场争论,这场争论的结果是,曾一度被认为是大热门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而在欧盟人缘极好在国内政绩斐然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最终当选。

  英国游离于欧元区与欧洲大陆之外的形势,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亲美立场,应该是布莱尔无法得到法德两国支持的重要原因,这也体现了英国与法德两国在政治上的分歧,同时,布莱尔无法当选也可以说明英国与美国过近的立场无法赢得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认可。

  比利时作为欧盟的一个中小国家,没有试图主导欧盟的野心,与欧盟各国关系都不错,容易得到各国的认可,同时,范龙佩的个人能力也是他可以当选的重要因素,他属于保守派,重视规则、价值,遵守道德规范,有着超强的协调能力,在出任首相之后,把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的比利时重新带入了正轨,既然范龙佩有能力“给一个濒临爆炸的国家带来了宁静”,自然有希望为充满内部争夺的欧盟带来清新与和谐之风。

  可以这样说,“欧盟总统”人选的最终确定,是欧盟各成员国就地缘、党派、外交等各方面利益进行平衡及博弈的结果,《里斯本条约》为了提高欧盟的决策效率,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扩大了“有效多数表决制”决策的范围,在一些领域,成员国不再能“一票否决”,无疑是减少了中小成员国的权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欧盟总统”的人选如果来自英、法、德这样的大国,无疑会加剧中小成员国的担心。

  所以,我们看到了,欧盟放弃了与美国关系良好的布莱尔,同时又选择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作为“欧盟外长”,这样的人选搭配可以安抚欧盟内部的亲美派,也可以避免让美国对欧盟的走向有更多的担忧,同时还可以使得欧盟在发展对外关系时,充分利用美欧同盟的价值,而范龙佩与阿什顿一男一女的搭配又可以看作是男性与女性的一种平衡。在确定“欧盟总统”与“欧盟外长”的同时,欧盟各国领导人还推举法国人布瓦西厄担任欧洲理事会秘书长,这也就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提供了一个位置,可以这样说,这样的一个三人组合是欧盟煞费苦心的结果。

  无论是欧盟27个成员国对《里斯本条约》的签署过程,还是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的产生过程,虽然充满了波折,最终却都取得了进展,这其实是欧盟在世界政治格局大变化的情势下维护自身利益的必然选择:由美国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给欧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欧盟只有加强一体化进程,加强区域整合,才可能有效地应对经济萎缩、失业率较高的挑战,才可以有足够的能量与美国相抗衡,争取到更多的政经话语权;随着金砖四国及更多新兴国家的整体崛起,欧盟必然要以更紧密的团结更高的决策效率来应对这种后起力量的挑战;随着气候变化等一些全球性问题越来越严重,欧盟也只有强加一体化才可以更有效地应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挑战,更好地维护欧盟的利益。

  随着《里斯本条约》的全部签署及“欧盟总统”的产生,欧盟一体化的进程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欧盟对于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而这种期待却并不能逾越欧盟现阶段复杂的政治现实,如果欧盟在内部无法权衡好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诉求,在外部无法处理好与中、美、俄等大国的关系,欧盟仍然不可能获得与其规模完全适应的国际地位,因此,与其说“欧盟总统”重任在肩,不如说欧盟各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这种挑战绝不是一个“欧盟总统”可以解决的。

  环球瞭望:不一样的总统两难间的美国

  环球瞭望:奥巴马访华释出三个信号

  环球瞭望:中国如何应对西方国家的“非洲牌”?

  环球瞭望:洪森“一石三鸟”泰柬风波再升级

  环球瞭望:李光耀深谙政治哲学中国超脱零和思维

  环球瞭望:“丑化中国偏执症”何时消停?

  环球瞭望:李光耀“拥美制中”为何令国人惊诧?

  环球瞭望:且看卡尔扎伊如何折磨奥巴马

  环球瞭望:中国不可被美“军事透明”所忽悠

  环球瞭望:东亚共同体:金融危机炒热的一盘冷饭

  进入国际频道掌握世界精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