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主任: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但态势不够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1日00:27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德永健)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二十日说,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当前中国总体经济形势回升向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回升向好的态势还不够稳定。

  张平在当晚举行的中国美国商会岁末政府答谢晚宴上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张平说。

  他援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一系列数据,指出当前中国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得到迅速遏制,从现在发展态势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百分之八的目标可以实现。

  张平强调,在看到中国应对危机、促进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经济还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够稳定。

  他列举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包括外需萎缩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凸显,某些企业经营仍然比较困难,推进节能减排的任务也十分艰巨。

  展望未来经济政策走向,张平称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他介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主攻方向是“调整经济结构”,战略任务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