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新欧盟两个最高职务难改尴尬 仍是大国配角(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1日05:17
有分析称,在欧盟中享有更多影响力和发言权的法德领导人都不希望选出一个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欧盟“总统”。图为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

    有分析称,在欧盟中享有更多影响力和发言权的法德领导人都不希望选出一个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欧盟“总统”。图为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


  他俩注定只是配角

  本报记者 李明波

  即便是那些最关心国际新闻的读者,也大多会对范龙佩和阿什顿这两个名字感到陌生。两位名气不大的政治家担任新欧盟的两个最高职务,注定了这两个角色依然难改以往的尴尬。即便在欧盟框架下,他俩也只能继续担当法德等欧盟大国领导人的配角。

  范龙佩作为比利时现任首相,相对来说还有点名气,但他其实也是在最近这段时间作为欧盟首任“总统”的大热门才成为了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范龙佩的履历颇为平淡,担任比利时首相不到一年的他此前最高职务是比利时众议院议长,而且也仅仅干了一年多。他在未来两年半的任期内,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欧盟领袖令人存疑。毕竟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内部矛盾,要比比利时法语区与荷语区的矛盾复杂得多。

  当选源于各方利益平衡

  至于欧盟“外长”阿什顿,这个原本在欧洲政坛默默无闻的英国女人,一年时间内居然连续两次被“天上的馅饼砸中脑袋”。去年10月,她成为欧盟委员会的贸易委员,是因为原本担任此职务的英国人曼德尔森回国出任布朗内阁的商务大臣。如此算来,她的“两级跳”居然没有经过一次选举,所以在讲究选票政治的西方世界,人们难免发出一片惊呼。

  客观地说,几乎没有任何外交经验的阿什顿,并不是外长的合适人选。她甚至是在欧盟首脑会议当天才得知自己被布朗首相推荐。她的当选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如大国与小国的平衡、中左派别与中右派别的平衡、性别平衡等。也有英国媒体猜测说,布朗眼看自己推荐的布莱尔铁定无法当选“总统”,就干脆破罐子破摔了。

  至于“欧盟总统”候选人中名气最大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被英国媒体认定是此次推举最大的失意者。从表面上看,布莱尔的失败与他的亲美政策有很大关系。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在欧盟中享有更大影响力和发言权的法德领导人都不希望选出一个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欧盟“总统”。萨科齐和默克尔都明白,如果让布莱尔上任,那以后欧盟听谁的?

  推选过程中,各国为了各自利益而勾心斗角,无疑是对欧盟建立“超主权国家”设想的最大嘲讽。欧盟各国领导人用暗箱操作的方式闭门推选,也与欧盟政治理念背道而驰。欧盟未来的政治前景或许是光明的,但起码在这两人的任期内,我们似乎是无法看到这份光明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