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炮打美联储华尔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07:42
  美国国会对施救华尔街和高失业率的不满情绪19日井喷。国会两个委员会同时发威,其中一个批准向大型金融机构预征救援费,威胁严格审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另一个则疾呼财政部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下台。

  牵制美联储

  众议院财政委员会当天以43票赞成、26票反对批准一项议案条款。这项条款由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罗恩·保罗发起,旨在指导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GAO)扩大对美联储审计范围至利率水平和向个别银行放贷等决定。

  上述条款遭美联储强烈反对。美联储说,这一条款阻挠它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情况下独立制定货币政策。

  国会审计机构自1978年起不得审查美联储货币政策运作,以及它向外国政府放贷和向银行直接放贷情况。上述条款若得以实施,政府问责局将公开美联储大量信息,包括美联储向哪些银行直接放贷等敏感内容。

  “如果有什么事情比美联储以秘密姿态示人更糟,那就是国会控制美联储,”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吉姆·德明特说,“但我认为大多数美国人都想知道,美联储在干些什么,同时确信美联储正履行它的第一要务:保护美元价值。”

  新条款将补充到一份金融监管议案中。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原打算19日就议案发起投票,但他当天晚些时候突然宣布推迟投票至感恩节后。理由是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10名成员打算投反对票,以抗议他们所在选区经济困境未获改善。

  挤兑华尔街

  不仅美联储让众议院忍无可忍。财政委员会当天不顾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和华尔街金融巨头反对,投票批准向大型金融机构预征救援费。这笔费用将用于拆分破产非银行金融机构。

  根据众议院要求,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和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必须预先缴纳救援费。

  救援费将投向总额1500亿美元的“拆分基金”。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将使用这笔基金拆分破产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国会批准前提下,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还可在“拆分基金”基础上再借500亿美元。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路易斯·古铁雷斯说:“这份修正案将结束纳税人为救援金融机构埋单的历史,消除(金融机构)"大至不能倒闭"现象,逐步建立大型银行和华尔街肥猫必须自食苦果的体制。”

  有别于众议院立场,盖特纳和华尔街主张在破产金融机构完成拆分后再收费。但这种做法可能把费用转嫁到纳税人头上。

  轰赶盖特纳

  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当天则收回对盖特纳的耐心。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凯文·布雷迪说:“公众对你的工作能力已丧失全部信心。”

  面对炮火,盖特纳公开回击道:“你们(共和党)把哭泣留给这个国家,我不能为之承担责任。”

  尽管数名民主党议员在当天听证会上替盖特纳说话,但一些民主党自由派人士一直抱怨奥巴马政府应对失业不力。

  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彼得·德法西奥本周呼吁盖特纳辞职,称盖特纳与华尔街过于亲密。“开诚布公地说,押给华尔街的全部赌注与恢复美国人就业、重建美国经济无关。”

  盖特纳近来被救援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不当一事缠身。

  美国政府负责监管救援资金使用情况的特别监察长尼尔·巴罗夫斯基16日发布报告,称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的救援谈判不力,可能向多家美欧金融机构多付数十亿美元“赔金”,致使纳税人花冤枉钱。(卜晓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