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走进新时代 现时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07:55
  范龙佩和阿什顿与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起出席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赖因费尔特说:“今天,我们选出了将带领欧洲走向未来的领导人。”

  千呼万唤新任首脑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的任务是要选出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就是人们所称的“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

  欧盟的官方网站显示,本次特别首脑会议只进行3个小时,27国首脑从19日晚6时开始以工作晚餐的形式协商确定理事会常任主席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人选,晚上9时结束,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人选。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希望能以各国“一致同意”的方式确定这两位人选。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欧盟“总统”和“外长”选举会“难产”,因为人选要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多方面考虑。瑞典官员也曾说,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尚未就人选问题达成一致,19日晚举行的特别峰会可能会延长。

  现时改革势在必行

  欧盟是欧洲联盟的简称,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于一身。欧盟的名言是“多元一体”。欧盟已经在本次金融风暴中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去年,由美国华尔街袭来的金融海啸席卷欧洲,欧盟各国联手出台了超过上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保证了经济的稳定,人们认识到欧盟的作用。

  进入21世纪以来,欧盟的经济发展缓慢,受到新兴国家的冲击,为了保护本国市场,欧盟时常出台贸易保护的措施,频频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截至9月底,欧盟共实施132项正式反倾销措施和8项反补贴措施,另有54项贸易保护调查仍在进行中,是全球最热衷于使用贸易保护措施的经济体之一。

  欧盟现在的人口近5亿,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联合体,也是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经济领域一体化程度加深使欧洲经济受益很多,但在金融危机中,欧盟经济复苏缓慢,欧盟迫切地需要一位既能“主内”又能“主外”的主席,与世界发展经济外交关系,让欧盟经济重新走上正轨。

  未来更加统一团结

  捷克11月3日签署了《里斯本条约》,该条约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批准,并于12月1日生效,欧洲媒体把这一天称为“历史性的一天”。该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条约,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发展。

  《里斯本条约》对欧盟机构进行了大变革,按照该条约,欧盟设立常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职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常任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团结和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这样,整个欧盟的形象将更加统一、团结,欧盟各国用一张嘴说话,改变了欧盟既往的决策机制。

  但是,欧盟经济上仍存在一些难以统一的问题,例如,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经济发达情况不同,整个欧盟内部27国货币还没有统一。眼下,欧盟的新“盟主”最主要的问题却不是这些,把欧盟的经济拉出危机,解决经济负增长问题更是迫在眉睫。(王丕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