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称中国海警力量与亚太大国相差甚远(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1日09:34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2009年11月19日出版《中国简报》首页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JamestownFoundation)2009年11月19日出版《中国简报》(ChinaBrief)中,发表了哥德斯坦因(LyleGoldstein)教授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海岸警卫发展:挑战与机遇”。文章认为,与其他太平洋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日本拥有强大而有效的海岸警卫力量相比,中国虽然在海事执法和管理能力方面有较大提升,但还是存在很大差距。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说,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海事力量的大背景下,对有关所谓的“非传统安全”的问题研究的尚不充分。如果中国在海岸管理、海港安全、贩毒、海岸环境保护、应对海上危险品泄露、台风预警以及搜救等问题上的观点没有被外界充分理解的话,那么,在东亚地区的海事力量合作问题就很可能仍然处在不发达的阶段,这或许对地区安全带来消极后果。本篇报告主要是考查中国海事执法和管理能力的加速发展状况,以及探讨由此对美国利益产生的战略影响,甚至是加快在亚太地区展开初步的海岸合作。

  文章提到,对于中国国内的海事分析家们来说,中国海事执法和管理能力面临的多方面挑战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能力被认为与中国海事发展的规模并不相称。在“宁波学术研究”(NingboAcademyStudy)2006年的一篇文章里,“中国宁波海岸防卫学院”(Ningbo China CoastGuardAcademy)的专家写道:“我们现有的海事执法力量与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和形象是不相称的”,这些专家详细阐述了一下观点:当前,海事执法船只中,主要由大量低于500吨的小型巡逻艇组成,舰载直升机的数量均不能满足综合海事执法的需求。

  文章接着说,与上述情况形成对照的是,其他太平洋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日本,拥有强大而有效的海岸警卫力量。这种不利的对比已被中国的海事分析家所充分理解并有所阐述。美国海岸警卫队(U.S.CoastGuard,USCG)配备了不同型号的飞机250架,日本海上保安厅(JapanCoastGuard)则装备了大约75架,鉴于较为欠发达的中国航空力量,中国的海岸警卫力量实际上配备的所有型号的飞机很可能不足三十几架。飞机不仅对于远程巡逻至关重要,复杂的救援情况下也不可或缺。以上数字反映出,中国与其他主要亚太海岸警卫力量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简报》的文章接着提及,中国当前至少有五大机构参与海事执法。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ChinaCoastGuard)既不是五大机构中最大的,也不是最著名的海事执法力量,但至少在当前中国所有的海事执法机构中,是唯一装备了明显配有武器舰艇的部门,而且他们的快速巡逻艇的最大航速可以达到52节,据报道,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还配备了小型的(218型)和大型的(718型)海岸警卫舰艇,后者的排水量是1,500吨,大约有100米长,配备一门37毫米舰炮;海警部队近来还从海军接收了两艘经过改装的“江湖”级护卫舰,但人们没有看到他们配备飞行装备,打击犯罪是他们的主要任务,还要担负反海盗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的责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为了保卫奥运的安全,每天出动30艘舰艇,阻止或扣留了超过1,000艘(可疑)船只。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