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虹桥站主体钢结构安装完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17:50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贾远琨)21日,随着京沪高铁虹桥站屋面最后一根钢梁安装完工,该站站房主体钢结构安装工程已全部结束。随后,京沪高铁虹桥站将全面进入室内装饰、设备安装及屋面施工阶段。预计2010年7月,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京沪高铁虹桥站站房主体及综合场工程完工并可投入使用。

  京沪高铁虹桥站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京沪、沪昆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东西长412米,南北宽162米,建筑高度42米,站房主体结构为钢砼组合结构,工程量庞大,总用钢量近8万吨,约为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外部钢结构用钢量的2倍。其中地下部分用钢量约3万吨,地上部分用钢量约5万吨。

  今年5月,京沪高铁虹桥站完成了地下钢结构安装,开始进行地上钢结构安装施工。8月,京沪高铁虹桥站进入屋面钢结构安装施工阶段。

  据介绍,由于京沪高铁虹桥站屋面钢结构采用先进的弹性、球铸、多肢支撑形式,因此结构形式多变、复杂,施工难度极高。其中位于屋面最高处42米的24根主钢梁,每根长62米、高5.6米、重63吨,吊装施工难度非常大。

  京沪高铁虹桥工程建设指挥部会同上海建工集团等参建单位紧紧依靠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积极开展超长、超重、大跨度钢结构焊接、吊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采用8台大型行走式塔吊由中间向东、西两侧同时展开的综合吊装方法,以及同时运用多部吊机配合、分段吊装拼装以及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的施工工艺,高质量地完成了车站主体钢结构的全部安装任务,为确保该站站房主体和综合场工程在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完工并投入使用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悉,京沪高铁虹桥站是我国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沪高速铁路的终到始发站。车站按近期年旅客发送量5272万人次、远期7838万人次设计。虹桥站站房建筑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含高速、综合两个车场,总规模30台30线,建成后具有办理高速列车和城际列车客运业务多项功能,同上海地区其他客站一起构成全国四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同时,京沪高铁虹桥站又与航空、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和地面交通等其他多种交通方式一起,将构成功能齐全的亚太第一综合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