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世卫称甲流正显现向东蔓延趋势 挪威现病毒变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07:20
  世界卫生组织20日说,甲型H1N1流感正显现经欧亚大陆向东蔓延趋势。这一机构同一天证实,挪威两名甲型流感死亡患者体内病毒经检测已证实出现基因变异状况。

  “东扩”

  世卫组织20日发表声明说,挪威、格鲁吉亚、立陶宛、摩尔多瓦、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报告的流感症状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病例正急剧增加。以色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部分地区甲型流感病例也呈快速增长态势。

  “正在发生的是,它正向东蔓延,”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安东尼·芒茨告诉路透社记者,“通常情况下,季节性流感(疫情)总是由西向东蔓延。它(甲型流感)似乎也遵循这一规律,只是今年发作时间特别早。”

  世卫组织说,甲型流感传播在日本等东亚地区国家依然“活跃”。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甲型流感病毒今年4月在墨西哥蔓延以来,全球已出现至少6770例甲型流感患者死亡病例。仅在过去一周,全球已知就有520人死于甲型流感。

  反复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说,甲型流感活跃程度在北半球一些地区初步显现达到顶峰迹象。

  例如,经过一段时期急剧爆发后,甲型流感在比利时、英国、冰岛和爱尔兰等西欧国家蔓延程度似已达到顶峰。

  另外,除秘鲁和哥伦比亚两国外,美洲中部和南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报告的甲型流感病例呈持续减少态势。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20日说,现阶段,甲型流感在美国的活跃程度可能已达到顶峰。但专家同时提醒说,流感症状疾病蔓延程度可在一个流行季达到多个顶峰,数周或数月后,新一波甲型流感疫情可能卷土重来。

  “我们开始看到全国范围内甲型流感活跃程度有所降低,但流感症状病例仍比往年这个时候多很多,”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安妮·舒沙特说。

  但她强调,流感症状疾病蔓延程度在一个流行季里可出现多次 反复,甲型流感在美国的传播或许“远未结束”。

  变异

  挪威卫生部门20日说,挪威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最早死亡的两名患者和一名甲型流感重症患者的病毒样本经检测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变异状况。相比先前被识别的甲型流感病毒,这种病毒 变异能使流感病毒“更深入”侵袭患者呼吸系统,引发更严重症状。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发表声明说,现阶段尚未发现这种病毒变异对瑞士罗氏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瑞士诺华公司等企业生产的甲型流感疫苗或抗病毒药物具有抗药性。研究人员对挪威因甲型流感死亡的其他患者进行病毒取样检测后,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变异。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主任吉尔·拉森说,依据研究人员现阶段所获得信息,这种病毒 变异现象仍处于个例,似乎并未在人际间广泛传播。

  按世卫组织说法,这种 变异病毒没有在挪威“大面积传播”,仍对抗病毒药物和甲型流感疫苗“敏感”。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进一步调查检测正在继续,但现阶段尚无证据显示这种病毒变异正引发甲型流感感染人数“异常增加”。(闫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