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洲崛起为“温和超级大国”(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07:53

  范龙佩在当选欧盟“总统”前在国际上并不出名。图为比利时报纸20日纷纷在头版报道了本国首相当选首任欧盟“总统”的消息。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句名言:“如果我要和欧洲通话,我该找谁?”现在,基辛格这个问题已经解决,美国总统奥巴马想要和“欧洲会谈”,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欧盟“外长”阿什顿,而最终的会谈对象将是欧盟“总统”范龙佩。

  长期以来,欧盟力图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现在,这一目标在形式上已经实现。几经周折后,19日晚间召开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推选出了首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被外界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被外界形容为欧盟“外长”),使得本月初通过的《里斯本条约》所描绘的政治蓝图终于开始成为现实,欧盟一体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英国媒体评论称,欧盟此次选举产生的新领导集团,将使欧洲崛起为“温和超级大国”。

  然而,此“总统”非主权国家的总统,此“外长”也不可与主权国家的外长相比,其实际作用还有待观察。《里斯本条约》中没有明确规定“总统”的权限,因此有媒体评论认为,发挥“总统”的能量,还需要欧盟内部提高协调力度和制度赋权的广度和高度。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欧盟推选“总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制度实验”,将成为其他地区的一体化探索的“示范”,其历史价值会在世界的时间坐标中逐渐呈现其光辉的一面。(蒋林)

  本月3日,随着最后的“政治钉子户”捷克总统克劳斯签署《里斯本条约》,《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其所规定的关于欧盟体制的修改也随之启动。

  按照条约,设立常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职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值机制。主席任期2年半,可以连任。另外,将目前的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的委员这两个职权交叉的职务合并,统归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1992年9月20日,法国公民投票以微弱多数通过旨在建立欧洲联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市民在巴黎凯旋门前欢呼。(资料照片)

  1 保持决策的连续性

  欧盟的前身欧共体成员国只有12个,每个国家轮值次数较多,基本能够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欧盟东扩后,成员国的数量大大增加,每轮值一次需等待14年,由此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新成员国缺乏组织理事会运作的经验,一些国家较多关心自己国家的利益。此外,轮值主席国提出的有些议程源于自身的利益和想法,因此接任的主席国往往难以落实。设立欧盟理事会常设主席一职,改变多年来“轮流坐庄”的方式,这将大大增强欧盟政策的连续性。

  2 国际形象更清晰

  在对外事务中,欧洲理事会代表欧盟,但总是由于半年轮值一次给国际社会留下不知由谁当家的印象。欧盟“总统”的产生有助于产生一个相对稳定的代表,使欧盟的形象在国际上更加清晰。外交职位也将合并,欧盟“外长”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欧盟将以“一个形象”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

  3 决策效率大大提高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的决策效率会得到大大提高。到2014年,欧盟在司法、内政等领域的一些政策将从“全票通过”变为“双重多数表决制”,即有关决议只要获得55%的成员国和65%的欧盟人口的赞同,就能获得通过。

  随着欧盟从6个成员国发展到今天的27个成员国,如果采用原有的全体一致决策机制,势必影响到欧盟的工作效率。人少的时候好说话,欧盟作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的组织,如果机制不改革,欧盟就很难在外交领域形成共识。

  这一改革使欧盟决策过程将大大简化,避免发生“一个国家绑架整个欧盟”的情况。

  1999年1月1日,近万人聚集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外一个巨大的欧元符号旁,庆贺欧元正式启用。 (资料照片)

  弱“总统” 强“外长”

  本报讯两个不出名的政治人物分别当选欧盟“总统”和“外长”,更多地体现了欧盟内部寻求平衡的“潜规则”,即欧盟各成员国在政治、地缘和性别方面平衡的复杂博弈。

  寻求平衡的“潜规则”

  范龙佩的当选算不上“冷门”,这符合欧盟产生高级职务的公开的“潜规则”,即一般都由来自小国的领导人担任最高职务。这一方面可以防止大国在欧盟事务中的专断和可能的大国主义,另一方面可以比较有效地保证小国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以及有效地解除小国对大国的疑惧,以便更顺畅地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

  而阿什顿的“出现”,着实让社会各界惊讶了一把。她的当选更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如大国与小国的平衡、中左派别与中右派别的平衡、性别平衡等。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首任欧盟“总统”和“外长”,尤其是“总统”,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是在尽量不得罪每个“心思各异”成员国的同时,把它们拧成“一致对外”的一股绳,这需要一种高超而且巧妙的平衡术。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有观察家表示,欧盟“总统”不是“国家总统”,这个职位所内具的权力能量以及担任这个职位的人所掌控的权力资源,与任何一个法理意义上的国家总统都不一样。相对来说,欧盟“外长”的权力似乎更大,一是代表欧盟外交,二是手下管着一个5000人的外交团队,三是管着欧盟每年70亿欧元的海外援助。因此,外界有弱“总统”,强“外长”的说法。

  很多观察家都认为,欧盟“总统”和“外长”更像是一个协调者或者中间人,需要在欧盟27个成员国间为实现“统一的声音”斡旋。

  因此很多观察家都认为,“总统”“外长”的角色较其实质意义来讲,更具有象征意义。这两个职位的成功设立,是欧洲人在超越民族国家体系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是人类在国家制度和全球制度层面上的历史性尝试。

  欧盟“总统”只能算秘书长

  真正影响力还在欧洲大国

  英国媒体评论称,欧盟此次选举产生的新领导集团,将使欧洲崛起为“温和超级大国”,使欧盟用一个声音讲话,令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大为增加。

  这次欧盟“总统”和“外长”的出炉,给欧盟带来哪些新变化,面临哪些挑战?未来的欧盟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会增加吗?这次制度上的变革,对其他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有什么启示?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欧盟问题专家,他们都认为,欧盟“总统”作用有限,欧盟也不能对其他国际力量形成制约和抗衡,而真正影响国际社会的还是欧洲的主要大国。因此,不能对欧盟的一体化抱有太高期待,欧盟接下来要走的路更长更远。

  广州日报:欧盟“总统”和“外长”出炉,给欧盟自身和国际社会带来哪些新变化?国际社会的反响如何?

  宋新宁:在原来的体制下,受到国家大小、国家外交价值取向不同的影响,欧盟很难做到对外关系的连续性。本次两位新人物的出炉让欧盟给外界一个“确定性”的形象。因此国际社会是很欢迎欧盟这次变动的,这让外界与欧盟更容易打交道。

  欧盟内部传统上的“平衡术”决定了欧盟此次选出来的是弱“总统”、强“外长”。由于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对内只起到协调成员国关系的作用,因此发挥不了真正总统的作用。而外长一职的重要革命性在于,其在欧盟内部结构上首次将欧盟委员会(执行机构)和欧洲理事会(决策机构)中的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第一次实现了欧洲成员国与成员国政府两者的初步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两个机构的分歧。

  当然,这种职位的设立能否协调好两机构的矛盾,只能今后逐步观察。

  “总统”更具象征性

  陈玉刚:这次变革给欧盟带来的明显变化是,欧盟在形式上更像个国家。这种影响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也是如此。但对于外界来讲,这里还存在一个预期与能力的差距,也就是说,欧盟虽然在表面上更像个国家了,但我们仍然无法以对一个国家的期待那样来期待欧盟,欧洲总统的权力还是很有限的,更具有象征性的作用。另外,欧盟的这种双头制(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也会给外界带来很大困扰。

  广州日报:今后欧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会否增强?

  宋新宁:欧盟不能算是国际力量的一极。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如果说欧盟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有所增强,倒不如说是欧洲主要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比如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是不能解决什么实质问题,只有英法德这几个大国的声音才有意义,而英法德的声音又不可能代表欧盟的声音。同样,在经济层面,欧盟“总统”的产生也只能代表欧盟内部的一体化程度有所加强,不能预示着欧盟以后的经济政策和一体化程度会达到新高度。

  陈玉刚:如果硬要说欧盟是“一极”的话,至少现在象征性的代表有了,这是个进步。不过我们也不要期望太高,因为这个总统说得不好听点,只是常设秘书处的秘书长,他本身没有决策权力,外交上还得听成员国的。只能说比原来的协调性和代表性有所增强,但还做不到大的改变。而且任期短,也很难有长远的战略性运筹。

  所以欧盟虽然诞生了“总统”,但其在经济领域的协调力度和能量到底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可以预见的是,欧盟内部的争吵不会因此减少,步调不一致的状况还会存在,尤其是在富国和穷国之间。

  仍需共识和妥协

  广州日报:欧盟这次制度的变革,给世界其他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哪些启示?未来欧盟的前景如何?

  宋新宁:应该看到,欧洲一体化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其在主权让渡、区域一体化方面的尝试是全世界最好的,比联合国等重大国际组织有着更严谨更有效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

  今后,欧盟仍然会在不断的分歧和妥协中逐步尝试。但就欧盟自身特点及目前机制来看,我对欧盟的发展期望不是很乐观,今后两年内还要看两个新职位运行得如何。

  陈玉刚:欧盟的一体化已经走在了前面,会对其他地区的一体化进程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同时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区域一体化必须有统一纲领和基本共识,同时妥协又是个关键。

  专家档案:

  宋新宁,联合国大学比较区域一体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玉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欧盟政治与对外关系。

  欧盟的前世今生

  “统一欧洲”的思想早在20世纪以前就出现了。欧洲中世纪时期的法兰克帝国和罗马帝国都将欧洲许多地区统一在其疆域之内。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攻破后,波希米亚国王就于1646年建议,欧洲基督教国家应该组成联盟,对抗奥斯曼帝国的扩张。

  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当时就有欧洲人设想欧洲仿效美利坚合众国,建立欧洲合众国。19世纪初,拿破仑曾在大陆封锁期间在欧洲大陆实行关税同盟。

  起源:欧洲煤钢共同体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各国开始加快了“统一欧洲”的步伐。 而欧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

  1946年9月,英国首相丘吉尔曾提议建立“欧洲合众国”。当时的法国外长罗贝尔·舒曼代表法国政府提出建立欧洲煤钢联营。这个倡议得到了法、德、意、荷、比、卢6国的响应。

  1952年7月25日,欧洲煤钢共同体正式成立。 发展:欧洲共同体

  1957年,六国在罗马签署《罗马条约》。

  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正式组建。旨在创造共同市场,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促进会员国间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

  1967年,《布鲁塞尔条约》生效,欧洲共同体正式诞生。1973年后,英国、丹麦、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先后加入欧共体。

  1986年,欧共体成员国增至12个。欧共体12国间建立起了关税同盟,统一了外贸政策和农业政策,创立了欧洲货币体系,并建立了统一预算和政治合作制度,逐步发展成为欧洲国家经济、政治利益的代言人。

  成形:欧洲联盟

  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

  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欧共体更名为欧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1995年,奥地利、瑞典和芬兰加入,使欧盟成员国扩大到15个。

  2004年5月1日,波兰等东欧10国正式成为欧盟的成员国。

  2004年10月,欧盟25国首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是欧盟的首部宪法条约。但法国和荷兰2005年先后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宪条约》。

  2007年1月,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加入欧盟,欧盟成为一个涵盖27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8亿、国民生产总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

  里程碑:里斯本条约

  2007年,欧盟27个成员国的首脑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就《里斯本条约》的文本内容达成共识。

  2009年10月2日,爱尔兰举行的全民公投通过了《里斯本条约》,清除欧洲一体化最大障碍。同年11月3日,捷克总统签署《里斯本条约》。

  11月19日,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被选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而欧盟委员会英国籍贸易委员凯瑟琳·玛格丽特·阿什顿则将出任负责外交的“高级代表”。常任主席将于2010年1月1日上任。欧盟内部主要架构

  欧洲理事会(最高决策机构)

  也被称为欧盟首脑会议、欧盟高峰会或欧洲高峰会,是由欧盟27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参加的首脑会议。它是欧盟事实上的最高决策机构。

  欧盟委员会 (执行机构)

  简称欧委会,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实施欧盟条约和理事会决定、向理事会提出立法动议、监督欧盟法规的实施、代表欧盟负责对外联系及经贸谈判,对外派驻使团。欧盟委员会是一个独立于成员国的超国家机构。

  欧盟理事会 (决策机构)

  是一个由来自欧盟成员国各国政府部长所组成的理事会。主要任务是协调欧洲共同体各个国家间事务,制定欧盟法律和法规。

  欧洲议会 (监督机构)

  是欧盟唯一的一个直选议会机构。它主要是考察欧盟成员国的人权状况、监狱虐待与酷刑事件等。

  欧洲法院 (仲裁机构)

  是欧盟的仲裁机构。此外,欧盟还设有审计院、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