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与“西”的牵手:小阿卜杜拉和他的汉族小伙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08:59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2日电 题:"东"与"西"的牵手:小阿卜杜拉和他的汉族小伙伴

  新华社记者强勇

  当记者看到小阿卜杜拉的时候,这个长着黑色卷发、大大眼睛的维吾尔族小男孩正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偷偷向这边张望,他的腼腆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去年这个时候,小阿卜杜拉从喀什来到哈尔滨,今年6岁的他现在帮着妈妈照看弟弟。小阿卜杜拉的爸爸艾力在哈尔滨香坊区乐松广场附近开着一个小馕饼铺,小阿卜杜拉经常到铺里看爸爸工作,在他身上不时表现出来的成熟也远远超出了他的年龄。

  “哈尔滨和喀什有什么不一样,你更喜欢哪里?”记者问。

  小阿卜杜拉歪着小脑袋,想了想说:“这里比喀什大、热闹,我都喜欢!”

  虽然到哈尔滨的时间不长,但腼腆的小阿卜杜拉已经表现出很好的适应能力。在平时,小阿卜杜拉并不孤单,因为他的身边有很多汉族小伙伴。9岁的张迪被小阿卜杜拉当成哥哥看待,小哥俩儿还有院子里的其他孩子经常一起玩耍,乐松广场是他们最喜欢的地方。“一有空儿我们就去广场玩儿。”张迪说,“阿卜杜拉跑得最慢,我很容易就能抓到他。”

  像许多新疆小孩一样,小阿卜杜拉也喜欢跳舞,并时常“秀”一下。虽然他的新疆舞还有些稚嫩,但也显得有板有眼,总能博得小伙伴们的喝彩。张迪的父亲张显彪说:“他们经常在一块玩儿,没感觉他们有什么不一样。阿卜杜拉虽然小,但很懂事,平时还帮着看弟弟,院子里的孩子都喜欢他。”

  现在,小阿卜杜拉的汉语比一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应对一般的交流没有问题。对此,张迪很自豪:“他的汉语是我们教的。我们经常在一起,时间长了,他就都会了。”

  当记者离开的时候,孩子们还在广场上玩耍。艾力告诉记者,小阿卜杜拉非常聪明,明年他将把小阿卜杜拉送到学校念书。等待小阿卜杜拉的将是新的生活和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