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司法部撤销对“黑水”保安重罪指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22日09:0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21日的报道,美国司法部日前决定撤销针对“黑水”公司一名保安的过失杀人罪指控。

  由于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分子活动猖獗,美国国务院曾经雇用总部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黑水”公司向美国驻伊拉克的外交人员提供安保服务,该公司的大部分保安都有在军中服役的背景。2007年9月16日,“黑水”公司的几名保安在巴格达的尼苏尔广场无端向手无寸铁的人群开枪,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17位伊拉克平民死亡。涉案保安称,当时他们正护送美军车队,在案发地点遇到伏击后才开枪还击,不过目击者表示当时根本就没有交火,这群保安就是肆意屠杀。

  这起令人震惊的“黑水事件”在阿拉伯世界引发强烈的反美情绪,也造成伊拉克和美国政府关系紧张。伊拉克政府随后撤销了“黑水”公司的运营执照,美国政府也终止了与该公司的合同。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和国会的数次听证后,美国检控机构在2008年年底以过失杀人、非法持有武器等罪名正式起诉“黑水事件”的5名涉案保安。

  但是,负责此案的美国哥伦比亚特区的代理检察官钱宁?菲利普斯当地时间11月20日透露,他已经向法院提出动议,要求撤销针对其中一名保安的过失杀人罪指控。

  据悉,这名保安名叫尼古拉斯?斯莱顿,来自田纳西州的斯帕塔市。他曾以美军士兵身份在伊拉克待过两年,退伍后加入“黑水”公司又再次回到伊拉克。斯莱顿的律师康诺利表示,自己的当事人一直都是无辜的。

  美国检方突然放弃对“黑水事件”这名嫌犯的重罪指控令人费解,而且菲利普斯没有给公众任何解释。有报道称,当初美国政府就“黑水事件”进行调查时,曾有涉案保安提出以免于起诉来换取合作。检方此时突然放弃起诉,意味着此案审理相当复杂,斯莱顿最后可能会被轻判甚至直接被释放。

  伊拉克政府之前已经放出话来,要看看美国司法体系到底对这5名“用机关枪和手榴弹屠杀平民”的凶手如何审判。如果杀人凶手无法得到应有的惩罚,势必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弹。

  美国司法部截至目前还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黑水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改名为“Xe”公司,不再把向外交人员提供安保服务列为业务重心。(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