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勇点评大型煤矿更应该重视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0:38
  事件21日凌晨1时37分,新兴煤矿调度室接到瓦斯监测系统报警,立即处置并向上级汇报。之后,井下报告瓦斯超限,正在组织撤人。但是瓦斯爆炸的事故还是在2时30分许发生。鹤岗矿难责任人被撤职生还矿工讲述矿难瞬间

  经初步分析,黑龙江鹤岗矿难主要是由于施工队探煤道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风流逆向,从而引起了瓦斯爆炸。事故波及井下作业采掘工作面28个。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每一个矿工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不知道牵扯了多少人,应当说,这些年,上自政府领导下到社会舆论,对矿难是比较关注的,对煤矿安全生产也是非常重视的。每一次矿难发生以后,领导批示、停产整顿、安全检查、调查总结、追究有关人的责任,做得应该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效果确实不是太理想。

  前一阵子,以山西省为主,煤矿大省进行了一个叫做煤矿资源的整合,也就是说,国有大煤矿通过市场的模式来兼并那些小煤窑,长期以来,小煤窑确实是安全生产的弱点,因为这些小煤窑设备很简陋,而且矿主重视经济利益不愿意对安全生产进行投入。

  但是,国有大煤矿兼并小煤窑以后是不是自然地解决了安全问题,并不是这样,我们看到鹤岗发生的新兴煤矿事件,是一个非常大的煤矿,国有大煤矿一般比起私有的小煤矿来说,当然在开采技术,在安全设施和安全的预警机制和抢险能力上都要高得多。

  但是如果麻痹大意,如果监管不到位的话,可能发生的次数不频繁,但是一旦发生了,后果恐怕更严重。我们看到这种大煤矿一下子就有500多人在底下作业,这是一般的小煤窑不可想象的,所以说国有大煤矿兼并了小煤窑以后,它的安全不但不能松懈,而且更应该重视。

  一般总结煤矿的安全生产来说,一般就是泛泛谈几个原因,煤矿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煤矿企业安全投入不到位,这十年来都是这些原因。

  但是,根本的原因应该是两点。一点这是宏观的,经济利益的驱动对能源的依赖,这是客观的原因。就在鹤岗矿难发生之前,我和另一位观察员讨论,他对煤矿安全生产一直很关注,他说前十个月比较平稳就怕后两个月因为要赶生产任务出现一些较大的矿难,这句话真是不幸言中。

  还有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违法成本太低了,只要侥幸的通过,出了事以后,经济的处罚也不多,尤其是对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追究并不是那么严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