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藏古格王国遗址在旅游业中焕发生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1:30
  新华社拉萨11月22日电(记者李月、胡星)在西藏阿里壮观的土林上,一个曾经在荒漠中消逝的王国遗址正在向世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大批游客的到来,位于阿里的古格王国在沉寂数百年后开始焕发出古文化“生机”。

  公元10世纪左右,吐蕃王朝末期的内部纷争造就了古格王国。在此后的几百年里,雪域高原西部的古格王国规模不断扩大,并创造了独特的古格文明,其鼎盛时期建筑学、绘画艺术和金属制造业等方面的成就,在西藏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偏远的地理位置、神奇的土林地貌和灿烂的古格文明,使得阿里古格王国遗址旅游成为了西藏深度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四川的游客陈雄自驾车前往了阿里札达县境内的古格王国遗址。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一路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遗址中保存的壁画、雕塑,还有修建在土林上的各种建筑,让我时时会想象古格王国鼎盛时的样子。”

  据札达县政府统计,今年1至10月,古格王国遗址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439人次,其中国内游客为2058人次,外宾为1381人次。古格王国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札达县农牧民也分享到了古格王国旅游“蛋糕”。札达县在古格王国遗址所在的扎不让村建立了16家家庭旅馆,并为农牧民添置了家庭旅馆具备的家具等硬件设施。今年至今,扎不让村的农牧民共创收10余万元。

  札达县县委书记路遇说,札达县已将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来扶持,目前正围绕古格王国这一旅游品牌,努力实现旅游形态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探险、生态和科考等特色旅游转变,力争使旅游业成为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

  西藏预计还将投入8000万元维修古格遗址。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为游客最大限度展示古格王国的魅力。

  路遇说,随着阿里机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219国道的全线贯通及通县油路的修建,影响札达县旅游发展的“瓶颈”即将被打破。古格遗址探寻游和土林国家地质公园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也将随之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