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勇点评大学生应科学培养理性择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1:38
  事件2010年总共有63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直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消除,如果说今年是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明年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整个宏观层面就业形势就很严峻。那么,明年的毕业生人数630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之大可想而知。2010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毕业生应及早搜集工作信息

  面对今年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目前大学毕业生应该及早准备,做信息搜集工作,寻找自己想找的工作方向,同时也要想清楚大致自己可以面向哪些专业等地。现在用人单位的录用标准水涨船高,原来招本科的岗位可能现在就要研究生了,在清华大学的首场招聘会上,大学毕业生也说:北京的高校比较多,人才非常多。所以选择到重庆,可能自身能有点优势,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就可以更好地体现出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在99年扩招之前,每年就是100万以下。2010年630万,2009年的近600万的大学生还没有消耗完,可想2010年就业的压力是多大。

  当然,把整个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原因都归结于高校扩招,这个是太简单了,年轻人总是要就业的,年轻人就业是一个世界性的大问题,和整个国家甚至全球的产业政策、经济发展的状况有关。新一代的劳动者,接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这是中国的经济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

  现在就业问题这么突出,我们认为要找两点原因,第一,高校扩招量的增加并不是主要的原因,而是扩招以后专业的设置、教育的质量、培养的模式没有解决,很多学校以前是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本科要增加博士点等等,他们的培养模式都是照着北大、清华这些高校学的。而那些急需的,跟产业结合比较紧的高职教育发展却不好。使一方面一些好的尖端技术工作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第二个原因,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也跟现实比较突出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资源是由行政权力在配置的、在导向的,而且都是向大城市集中,有些大学毕业生宁愿呆在北京、上海当蚁族,也不愿意回中小城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