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富汗前省长曾鼓励数千士兵加入塔利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1:50
  综合英美媒体11月21日报道,近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前省长、现政府议员谢尔穆罕默德阿坤札达自爆猛料称,在受到英国官员压力被解职后,他鼓励数千名阿富汗男子加入塔利班,拿起武器同包括英军在内的北约部队作战,造成了北约部队更大的伤亡。此外在20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和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都对阿富汗未来的局势表示担忧,佩洛西更公开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不可靠。

  省长遭解职 下属投向塔利班

  据悉,阿坤札达曾经是抗击前苏联入侵的圣战战士,2001年至2005年担任赫尔曼德省省长。2005年,阿坤札达被指卷入当地鸦片交易而被解除职务。这也为英军士兵部署到该地区铺平了道路。

  日前,英国媒体在阿坤札达位于喀布尔的家中对其进行了专访。阿坤札达透露说,被解职后他鼓励多达3000名阿富汗男子接受塔利班提供的佣金,加入塔利班武装。阿坤札达说:“我不再担任省长后,政府就不再为我的人发薪水了。当时我无力维系这些追随者的生活,只好派遣3000人加入塔利班,因为塔利班给他们发钱。”阿坤札达还表示,他的家族中就有人重归塔利班,因为他们失去了对政府的敬畏。

  战友成仇敌 北约部队遭殃

  而据曾经驻扎在赫尔曼德省的英军准将埃德?巴特勒证实,数百名阿坤札达的追随者曾在2006年同英军发生过冲突。巴特勒说:“这支部队在失去了他们强有力的领导人阿坤札达后决定转投塔利班。他们装备精良,打起仗来很勇敢。在2006年漫长的夏日,我们的部队同这支武装进行过持久战。”

  此外据另外一名外国外交官表示,由于当地民众怀念过去相对稳定的社会秩序,阿坤札达被解职后支持率不降反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曾表示,解除阿坤札达的职务是场灾难。据传,卡尔扎伊总统准备让阿坤札达重新出任赫尔曼德省省长。有分析人士称,阿坤札达由于在8月份阿富汗大选中支持卡尔扎伊,将有可能成为获重用的前军阀之一。

  在接受专访时,阿坤札达称北约已经找到了削弱塔利班威胁的正确策略。他说:“如果英军掏钱支持当地民众的生活、发展当地经济的话,民众就会对英军驻扎赫尔曼德省感到很高兴。”

  佩洛西放话 “卡尔扎伊不可靠”

  20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暗示称,奥巴马总统将很快做出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有消息来源透露,最终增兵人数将接近4万。

  然而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被证实是一个不可靠的伙伴。既然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那就没必要再花费任何一笔钱去支持这样的行动(增兵阿富汗)。我们怎么能要求美国人民为此付出生命和经济上的巨大代价呢?”有分析人士称,佩洛西的讲话反映了民主党内对增兵阿富汗的不满。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如果国际部队撤出阿富汗的话,那么当地的武装分子将在很短时间内颠覆现在的阿富汗政府,那样我们之前所做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米利班德的这番话是否在回应奥巴马总统有关增兵阿富汗的决定。但是在本月18日,米利班德就曾暗示英国可能向阿富汗增派更多士兵,结果招致大批士兵家属和军方人士的批评。

  据悉,目前已经有234名英国人在阿富汗战争中丧生,美军则有746人丧生。 (梁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