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孔庆泰:中小企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信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3:03
  中国中小企业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庆泰

  金融界网站11月22日讯,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国务院国资委主管)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会议金融界网站全程为您直播。中国中小企业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庆泰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信用。

  孔庆泰说,目前中小企业处在极为艰难的过程中,据中国社科院的调查,目前中国4500家中小企业,其中40%倒闭,40%勉强经营,20%不干了。据统计,1到9月份我国规模以下中小企业用电量下降了48%,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了5.9%,这说明国家投资基本上进入国有大企业,大规模的资金流到了这些企业当中,造成了房地产的泡沫。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问题,孔庆泰认为从中小企业自身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信用问题。贷不到款没有人担保,为什么?中小企业有几个特性,一个特性就是分散性,竞争管理不规范性,重大投资的损益性,领导体系的价值形,这些问题需要很好的进行研究。中小企业一般都是房子是租的,商品或者原材料材料是赊的,信用比较差,不管贷款的利率有多高,但是谁敢贷款啊。

  第二信用能力也比较低,贷款的能力也比较低。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市场信用崛起这个方面,我想可能中小企业的信用崛起大体上占了90%以上,这样一个信用状况哪个银行敢给你贷款,哪个公司敢给你担保,所以我说我们中小企业从成立那天开始就要注重打造你的信用基础,利用信用的价值,信用的价值他可以放大使用。

  孔庆泰表示,中小企业打造好了信用基础,银行和担保公司的门槛就可以迈过去。

  演讲全文:

  孔庆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

  我直接把一些想法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为什么要研究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展问题。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前30年,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长起了巨大的作用,充分地表现在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已经成为安排就业,也可以说没有中小企业的活跃就没有我国市场经济目前的繁荣发展。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也处于一个极端的劣势地位,处在一个发展艰难的地位。比如说中小企业的信心,创业难,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难,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难已经成为全世界的领导上上下下总体议论的课题。但是,在实质工作中对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我认为目前仍然是说在嘴上,喊在口上没有落实在实际的措施上。到今年的9月份我们国家GDP增长了7.4%,这7.4%是由我们国家大规模的投资,国家投资4万个亿,银行放贷9万个亿拉动,铁公基拉动的,这里面有很多钱投在铁路上,公路上和基础设施上。因为,目前我们GDP有一个很好的增长势头,但是据统计1到9月份我们国家的用电量规模以下中小企业下降了48%,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了5.9%,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这些投资基本上是国有大企业,大规模的资金流到了这些企业当中,造成了房地产的泡沫。

  现在,各个市的地王都让这些大企业拿走了。另外还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大批的中小企业处在极为艰难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不是说受到了保护受到了发展,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为什么这么说?中国社科院他们有一个调查,目前中国4500家中小企业,其中40%倒闭,40%勉强经营,20%不干了。为什么出现这个状况?我想大体上我们应该从一个根本性的措施去加以解决,我想这个原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有我们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社会客观的问题。那么,我们自身的问题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研究好我们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目前自己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个信用的问题,信用基础问题。你贷不到款没有人担保,为什么?中小企业我认为还有几个特性,一个特性就是分散性,竞争管理不规范性,重大投资的损益性,领导体系的价值形,这些问题需要很好的进行研究,很好去解决,中小企业一般都是房子是租的,商品或者原材料材料是赊的,我们的信用比较差,我不管你贷款的利率有多高,但是谁敢给你贷款啊,就是信用意识比较差。第二信用能力也比较低,贷款的能力也比较低。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市场信用崛起这个方面,我想可能中小企业的信用崛起大体上占了90%以上,这样一个信用状况哪个银行敢给你贷款,哪个公司敢给你担保,所以我说我们中小企业从成立那天开始就要注重打造你的信用基础,利用信用的价值,信用的价值他可以放大使用。

  比如说,上市公司他的溢价股份,比如说银行贷款国有和民营企业的差距,或者是融资债券利率比较高,为什么?差在哪里?就是差在你的信用价值量上,但是你有一个好的信用你就可以放大归属,你就可以降低你的贷款利率。第二个我说信用资产他可以重复使用,你用一遍还可以再用一遍,像青岛海尔张瑞敏他把他的信用资产用的淋漓尽致,海尔为什么能在国内的各个城市发展,为什么到市场各国去办厂,全在他的信用资产650个亿,我走到美国,德国都有650个亿的信用资产,我都有这个信用基础,我无论怎么盖,怎么建,到法国,新加坡又用这个理念可以重复使用。另外,信用资产的积累,也是以往多少年,甚至上百年积累下来的资产可以拉动这个资产可以办昨天的事情,办明年的事情,你明年要干什么可以拿这个融资资产去融资,所以大家要充分的认识这个问题。一定要注意企业的中小企业从成立那天开始就要注重打造你自己的信用基础,有一个好的信用基础就可以找到合作的对象,就可以找到资源,就可以找到人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