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漆画或将掀起投资收藏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5:13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陈冀)如何让画卷保持不褪色是绘画界一直都在追求的目标,而中国漆画很好地解决了褪色问题。随着中国漆画艺术逐渐被世界认知,中国漆画或将掀起投资收藏热潮。

  这是记者从正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的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上获悉的。

  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文化馆、东莞市旗峰山艺术博物馆主办的“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东莞站于21日在旗峰山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漆画展将持续到12月8日。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有2003年至2009年间入选全国美展的漆画作品杰出代表,而且大部分作品获得过金银铜等奖项;有从“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法兰克福站空运回来的数十件优秀作品;以及岭南漆画名家新近创作出来的、受到广大收藏家热捧的作品。

  据了解,此次“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将在广州、苏州、无锡、中山、香港以及德国法兰克福、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威尼斯、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加拿大多伦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城市巡回展出。东莞是此次巡回展的第5站。

  此次“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规模空前,也是中国传统漆画艺术首次大规模走出国门。

  在此次巡展的前几站,特别是上一站德国法兰克福,漆画就引起了很多收藏家、爱好者的关注、咨询,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收藏、投资热潮。

  据了解,漆艺已有7000年历史;而漆画却长期被人遗忘。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此外,辅以金、银等贵金属制作。大漆漆膜坚硬、耐水、耐潮、耐油和耐有机溶剂,绝缘性好,并可耐土壤细菌腐蚀,且富有光泽。早在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古人就已经在器物上使用大漆了。

  东莞旗峰山艺术博物馆馆长王跃庆介绍说,漆画的创作流程繁复,要经过数次大劳动量的打磨,一层层地镶嵌,一层层地磨平,完成一件漆画作品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半载。受制作工艺的限制,漆画产量非常有限。

  据介绍,漆画的“稀为贵”还表现在它的不可复制性。每幅漆画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四成效果都是偶然形成的,连画家本人也无法控制和再现。“因为这些特点,漆画具有较强的投资收藏价值”。

  据了解,目前漆画作品的市场价一般为每平方尺3000多元,稍有名气的漆画家作品在每平方尺5000-6000元。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漆画目前价格偏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市场价值会被逐渐放大,涨十倍八倍也不奇怪。”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