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获各族裔共同支持 加国华人实现参政梦致胜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15:30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加拿大华人的历史, 始于 1858年在卑斯省西岸的寻金热,和日后修筑太平洋铁路华工。早期加国的华人移民, 在社会上遭受岐视, 在政治上没有地位,在法律上得不到平等对待。

  1885 年加拿大通过华人移民法案,开始向华人移民征收人头税。1923年加拿大实施排华法,禁止华人移民加国。这些充满种族岐视的法案, 使加拿大的历史蒙上污点。

  百多年来, 华裔移民面对逆境, 坚强不倔, 艰苦奋斗, 为加国作出巨大贡献,终于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同。1947年,加拿大废除排华法案,正式承认加国华人的公民地位,和赋于公民享有的选举权。从此加国华人的社会地位逐渐改善,可以从事各种不同行业,包括律师、医生、工程师等,不再局限于过去经营唐餐馆和洗衣店。华裔亦开始参加各种政治活动。

  1957年, 郑天华代表卑斯省温哥华中心选区, 当选加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国会议员。1974年,李桥栋代表温哥华东选区,当选历史上第二位华裔国会议员。1993年, 来自香港的移民陈卓愉, 代表卑斯省列治文选区,当选第三位华裔国会议员,他亦是第一位华人被委任为联邦政府内阁部长。1997年,梁陈明任当选加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国会议员。近年华裔成功当选国会议员的,先后有麦鼎鸿、庄文浩、周至惠、黄陈小玲等。在省级和市级政府方面,亦有多位华人当选。但总括来说,华人参选落败的比例,远远高于成功当选的。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 自1867年立国至今只有142年, 而华裔参政,是从1950年代开始,只有60年的历史。加拿大在1970年代开放移民政策,容纳大量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新移民。他们对加拿大的历史,政治和文化认识不深,语言方面亦存在障碍。这些新移民来到加拿大,主要为了谋生,对民主制度的理念薄弱,对政治选举不感兴趣。华人在选举中投票率偏低, 是造成很多华人参选落败的原因之一。

  在联邦和省级选举中, 华裔参政者面对的一个困难,就是争取所属选区候选人的党内提名。原因是很多华裔对加入政党不感兴趣,华裔党员人数比其他族裔相对为少,再加上其他族裔党员在投票方面更为拥跃, 华裔在党内提名往往败于其他族裔,更枉论代表所属政党在选区出战。

  华裔参政者必须明白,争取自己族裔的支持和权利,固然重要,但绝不能忽略其他族裔的支持。当选公职的议员,是代表整个选区不同的族裔,不仅仅是华人。参政者能够促进华人社区和其他族裔社区融洽相处、互相尊重,得到各族裔共同支持,才是致胜之道。

  华裔参政者要注意的是, 加拿大的民主制度相当健全,选民主要是根据各政党候选人的资历,政纲和政绩作出选择,而不会因为候选人是自己的族裔而投他的票。

  除此之外, 华裔参政者还需要具备数项条件:(1)参政者必须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力奉献社会;(2)在人力和财力方面,必须得到广泛支持;(3)对加拿大的政冶,必须具有深刻的认识;(4)对政治的热情和从政理念, 必须持之以恒,坚定不移;(5)必须得到所属政党的全力支持。

  加拿大全国人口有3300多万,华裔占总人口4%,约130多万,不仅是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也是各大政党争取支持的对象。加国华人在各行各业人才辈出、成绩显赫。随着华人的政治思想日趋成熟,华裔参政者与日俱增,华人在加国政坛上, 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浩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