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合作的思想火花在世博会上迸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7:57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卢羽晨、许晓青)世博会不仅是人类科技成果交流的平台,也是迸发国际合作思想火花的载体。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1862年的伦敦世博会成为多国工人阶级探讨合作交流的场所。1862年,法国巴黎印刷业工人大罢工,拿破仑三世为了笼络工人阶级,特别选派了200名工人代表参观伦敦世博会,同时德国柏林也组织了工人代表团前往世博会参观。英国工人联合会热情接待了法德两国工人代表,3国工人代表还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协商合作。

  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于2年后在英国伦敦宣告成立。一些历史学家认为,1862年的伦敦世博会,有助于促成国际工人阶级的联合,为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合作交流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历届世博会所举办的一些国际会议,也不同程度推进了各领域的国际合作。1878年巴黎世博会共举行了29场国际会议,其中对现代社会影响最大的是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3场国际会议:著作权研讨会、工业产权(专利)研讨会、艺术设计保护研讨会。

  上述会议旨在推进知识产权在国际范围的保护,并催生了此后一系列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公约,其中包括现代专利保护制度的基础性公约——《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著名的《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等。

  1889年巴黎世博会召开期间,举行了首届国际心理学大会。这次大会成为近代社会关注心理学研究的里程碑,有约2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心理学家出席,其中不乏心理学史上不同流派的创始人。

  这届会议确定今后国际心理学大会将定期召开。如今,4年1届的国际心理学大会被称为心理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由于学术水平高、国际影响力大,大会甚至需要提前8年申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