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爆炸 > 鹤岗煤矿爆炸最新消息

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19:56
  中新社鹤岗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正当我发现井下瓦斯超限向外跑时,突然一股冲击波袭来,我拼命用手按住巷道才能站稳。”二十二日,三十七岁的王文斌向记者讲述了他矿难中惊险的逃生经历。

  王文斌是鹤岗新兴煤矿一采区掘进副区长。二十一日他和平常一样下井,在二一八采料道清点材料,突然瓦斯探测仪响了起来。这意味着井下瓦斯超标,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对矿工来说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同在井下的煤矿工程师马玉中、安检科长孙德臣立即跑过来。三人商定:王文斌负责带领十六、十七掘进队人员撤离,马玉中负责二一八采煤队,孙德臣负责下料队。此时,王文斌所在的位置,距地面垂直距离有六百多米,沿巷道逃生路线到地面则有几千米远。

  王文斌与两个掘进队二十五、六名矿工撤离到三水平南一石门处时,井下发生瓦斯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巷道内的空气变得混浊,沿途一些挂在巷道上的横幅被撕碎。

  王文斌与矿工撤到安全地点后,他又和另外六个人返回到井下,他说:“我们只是想再看看其它作业面还有没有没撤出来的人。”

  大概半小时左右,井下发生了第二爆炸。王文斌说,感觉第二次爆炸的威力要比第一次强。此时的巷道内煤尘特别大,多处巷道被破坏。由于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他们只能原路返回,途中就碰到了专业救援队员。这次下井,在十三掘进队的工作区域,王文斌看到了一名遇难矿工的遗体。

  事后官方介绍,矿难发生于二时三十分,而王文斌最后回到地面,已是早上六时左右。

  在煤矿工作十几年的王文斌此前从来没有碰到这类事件。经历了生死瞬间的王文斌告诉记者,两天来他一直不能睡觉,一闭上眼满脑都是这件事。

  瓦斯检测员范明华是第一个发现瓦斯超标的。“瓦斯浓度上升迅速,很快就到了百分之十,这已经非常危险。”在向调度室汇报后,他与矿工们迎着新鲜的风,寻找安全路线撤离。在第二次爆炸发生时,他们已经撤出工作面。

  范明华在接受采访时一度梗咽,他说:“至今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一起下井的工友,出来时却再也看不到他们。”

  据最新消息,这次矿难已造成八十七人遇难,另有二十一人仍被困井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