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智能电网专家白建华力倡发展绿色新能源(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20:25

  图为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专家白建华在论坛上发言。汤彦俊 摄

  今起在上海松江举行的"世博论坛:城市发展与绿色经济"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专家白建华向与会者介绍了世界能源以及中国能源发展未来趋势。

  白建华表示,能源是社会的血液,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十九世纪末,煤炭代替薪柴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石油代替煤炭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世界能源已经呈多元化趋势发展。

  未来的主导能源是什么?白建华说,新能源大多转化为电力,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

  白建华剖析了中国新能源发展格局。他认为,中国新能源发展将充分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他说,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技术可开发量超过十亿千瓦。其中,“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风能资源分布集中,风能资源储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中国风电开发的特点,是以基地式开发为主,大规模开发需远距离外送

  关于太阳能发电,白建华表示,中国太阳能储量丰富。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的太阳能辐射能量很大。

  他说,未来中国太阳能发电主要有三种方式:在西藏、青海、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云南等省区的偏远地区以及海岛地区,推广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或建设小型光伏电站;

  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经济较发达的大中城市,建设屋顶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设施,扩大城市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量;

  在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荒漠、戈壁、荒滩上建设大型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而当地电力系统可接纳太阳能发电的规模有限,必须借助于特高压输电,实现远距离、大规模外送。

  这位智能电网专家表示,应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能够兼容各类电源的发展,以促进新能源发电的高效利用。他说,电动汽车作为储能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未来将得到大规模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