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知名自然博物馆馆长会聚沪上谈“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20:43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邹瑞玥)以“挑战、使命、未来”为主题的国际自然博物馆馆长论坛,二十二日在上海科技馆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十五个国家四十个自然博物馆的近七十位馆长和专家参加。

  与会者包括诸如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等享誉全球的博物馆的代表。

  与会专家从各馆所面临的问题出发,探讨了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压力下,博物馆在管理、营销、资金筹措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新思路;在绿色建筑、收藏保养、与科学研究网络的建立等方面的新经验;并就博物馆与社会的关系,展览的科学内容表达和新技术的运用、面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教育服务等方面的新做法交换意见。

  据专家保守估计,本世纪将有一半的物种频临灭绝。人类能做的是以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更快地收集物种信息,分析并储存。这对解释物种影响、关联,描述世间发展的情况有所裨益;更重要的是,人类可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改变态度和行为模式。欧洲不少顶尖自然博物馆正在联合进行这一工作。

  英国自然博物馆馆长迈克尔·迪克森在发言中提到一个令人忧虑的事实:根据英国政府的研究,十一至十四岁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正在下降,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最后进入科学领域的年轻人数量也在下滑。这一趋势在世界其他地方可能亦存在。他认为,自然博物馆承担了重新唤起青少年对科学兴趣的使命,通过趣味、系统的生态历史展示,启发青少年的体验和思索,是重新唤起他们兴趣的良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