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钱包缩水使美国人更懂快乐 志愿者逆市蹿红(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1月23日02:23
美国人开始知足常乐
美国人开始知足常乐

  钱包缩水时刻美国人更懂快乐

  调查机构最新调查显示,世界四分之一人对金融危机持欢迎、甚至感谢态度。在他们看来,正是金融危机让人意识到,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被金融危机折腾得焦头烂额的美国人,一年后大声宣布:“我们感觉更快乐了。”这一年来,钱包缩水、钱途暗淡,美国人反而有机会思考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事物:他们变得对家庭和朋友更看重、对所得的一切更珍惜、对需要帮助的人更热心、对环境和国家更友善。

  收入少了 房子小了

  知足最是常乐

  经济大萧条,人们就该垂头丧气?恰恰相反,大家更会从中找乐子。头脑工作者热衷于把破产转化为黑色幽默,家庭主妇爱上大萧条风格的家居产品,舞会爱好者玩起了很有创意的“萧条派对”。工资少了、股价跌了、房子小了,人们的快乐细胞反而加速分裂成长。过去不屑一顾的小东西、小情调,在如今清闲的白天和清净的夜晚闪闪发光,人们能从中发掘无价的趣味。

  再大些、再多些、再漂亮些!不断膨胀的美国梦让地球人的欲望变得永无止境,当泡沫造就的金融危机爆发,顶端幻想随之破灭,人们才开始静心思考,是什么东西能令自己立足大地。这时候,我们才领会父辈们早已说过的道理:金钱可以买到慰藉,但不能带来满足;快乐和人们之间的亲近紧密相连,而与资产总值无关。

  去年一月,著名的盖洛普公司启动了一项大型的快乐指数调查。调查为期两年,每年350天,每天访问1000人,询问他们在金融危机下幸福感的变化。进行到今年夏天,调查数据与之前所料走向不符:尽管经济指数下滑,但美国人的快乐指数高于去年同期。同类调查也表明,美国人正在享受多年以来的“快乐峰值”。

  具体一点,“百事希望计划”给出了一组对比数据:感觉到快乐的美国人,去年为84%,今年为88%;认为健康良好、家庭和睦、更易找到真爱的美国人,去年为61%,今年上升到70%。汽水公司的数据不够可靠?那来看看有关消费信心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大多数美国人计划在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少花钱,但87%的人期待这个圣诞会比去年过得更快乐。还有,一个名为“快乐人群秘密社团”的网站,其访问量也创下了新高。

  工作少了 时间多了

  志愿者队伍逆市蹿红

  明尼苏达州的志愿者中心,导师苏梅约(中)今年要培训44000多名志愿者。

  加州的软件工程师卡尔·安格勒西,每年都向慈善组织捐赠400美元。虽然数目不多,但胜在持之以恒,让他成为典型的美国好公民。无奈今年8月,卡尔加入了失业大军,难以把慈善进行下去。但很快他找到了良好的替代法:此前他已是美国退休者协会的志愿者,助人填写税务表格,而现在,卡尔把志愿服务时间增加到三倍。“志愿服务是出钱出力,如果出不起钱,那就出更多的力呗。”卡尔说。

  据以往的研究数据表明,更多的志愿者往往会在经济衰退时放弃做志愿服务。但在2008年,美国志愿者的发展趋势却与当年美国的慈善捐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年美国的现金慈善捐赠出现了20年来的首次下跌;但同时,美国志愿者大军加入了100万的新鲜血液。而且志愿者的数量和服务时间仍能保持持续增长。

  有意思的是,在2004年到2007年这段所谓的市场繁荣期,志愿者比率曾持续降低,一路落至26.2%。倒是金融危机降临,美国人的志愿精神反被触发。“助人为快乐之本”再一次证明它是对的。在有关快乐指数的调查中,10个最快乐的州之中,有8个同时位列志愿活动最活跃的前十名。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