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轻轨3号线施工隧道起火 未致人员伤亡(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3日02:24
从在建的地铁站地下冒出滚滚浓烟 记者 罗川 张质 摄
从在建的地铁站地下冒出滚滚浓烟 记者 罗川 张质 摄

  轻轨3号线施工隧道起火

  火点在大田湾体育场下方附近,幸无人伤亡

  昨日下午1时许,轻轨3号线建兴坡隧道两侧洞口先后冒出浓烟。原来是洞内一施工平台上竹木跳板和建筑材料起火了。消防官兵从隧道两侧洞口进入,迅速将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起火时工人已下班

  昨日在大田湾体育场晒太阳的市民李会福说,在建的轻轨两路口换乘中心工地内突然蹿出滚滚浓烟,“阵仗大得很,持续了近一小时。”他透过工地施工挡板缝隙看见,黑烟是从一个硕大的隧道口冒出来的。该隧道的另一侧洞口在牛角沱八一隧洞旁,也有烟雾蹿出,但规模小得多。没多久,3辆消防车便拉起警笛冲到现场。

  参与救火的市消防特勤四中队官兵介绍,他们兵分两路,从两路口和牛角沱两侧进洞。从两路口进洞的官兵走了100多米,即发现了起火位置——估计在大田湾体育场入口下方。原来,该隧道正在搞洞壁装修,一座3多米高的施工平台起火了。

  消防员官晓维说,该施工平台约七八米长,同时有四五处火点,燃烧物主要是竹木跳板和部分建筑材料。战士们立即铺设近200米的超长水管,顶着浓烟很快将火扑灭。

  施工单位称,起火时工人已下班去吃午饭了,无人在现场,“这把火燃得有点蹊跷。”

  是否误工期不得而知

  位于牛角沱隧道洞口的施工牌显示,该隧道名为菜园坝—牛角沱区间隧道(也称建兴坡隧道),隶属轻轨三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单位是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隧道于2007年8月16日开工,计划于今年12月31日竣工。

  事发后,该项目部铁门紧闭,值班人员拒绝让记者入内。拨打施工单位现场电话,对方表示“无可奉告”。消防队证实,因燃烧物不多,火势规模不算大,对隧洞洞壁影响有限。

  据了解,这是直辖以来我市在建隧道内的首例火灾,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三号线最难的隧道工程

  相关资料显示,建兴坡隧道全长523米,高14米。隧道穿越大田湾体育场下方,途中经过两路口轻轨换乘站。隧道最宽处超过20米,最窄处只有10米。因此车道类型随时都在变化。整个隧道共有9个断面,包含了单线单洞、单洞双线、单洞三线隧道、连拱隧道等多种类型,最宽处还在中间设有停车道。

  “别看只有短短的523米,但却是三号线上最难的隧道工程。”工程部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 记者 朱亮

  隧道火灾

  要逆风逃生

  消防专家称,隧道火灾,对人体危害最大的就是浓烟。因洞内空气流动性强,人一定要朝烟雾飘散的反方向(即迎风方向)疏散,同时注意查看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著名的奥地利隧道火灾,许多人顺着烟雾流向跑,结果因烟雾浓、温度高而造成无一人生还的惨剧,而逆风跑的9人则全部生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