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建电动车工厂 2011年向中国投放纯电动车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2:55

  广州将建电动车工厂

  市政府昨与日产汽车签署“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斯君) 昨晚,第七届广州国际车展前夕,广州市政府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日产汽车继与工信部、广东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署电动车合作备忘录之后,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车项目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签署三方就与导入电动汽车相关的各自所应发挥作用的方向性和今后如何展开活动的方向性达成了一致。

  2011年向中国投放纯电动车

  据悉,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已经在日本的神奈川县和横滨市,以及以色列、丹麦、葡萄牙、摩纳哥、英国、法国、瑞士和爱尔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备忘录。在中国,广州是继武汉与香港,第三个与日产签订电动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的城市。

  这意味着,一旦电动汽车时代来临,日产将借由这些点,迅速连成线,并扩大成面,构建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帝国。

  根据协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日产电动车项目在广州的合作签署方,将参与未来的投入方面的探讨,但执行方面将由其下属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负责。

  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透露,日产汽车将在2011年初将电动车正式导入中国,而在政府对电动汽车导入表现积极的中国,电动车普及具有很大可能性。

  早在今年8月份,日产公司就发布了全球第一款经济型零排放汽车——NISSAN LEAF,LEAF终于以量产车型的身份同世人见面了,并且计划于2010年下半年率先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推出,2011年向中国投放,并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批量销售。并在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批量销售。LEAF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汽车的问世标志着零排放时代的到来。

  此次签署的备忘录显示,日产公司将开展在中国国产可能性的前期研究。日产中村公泰今天表示,其电动车是否在中国生产,取决于几个方面: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推广的激励措施,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等。此次备忘录签署方还包括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因此,日产关于电动车的未来本地化生产项目将很有可能落户东风日产。

  广州将建电动车工厂

  今年4月,日产与中国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家签署了两项协议书,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在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这是到目前为止,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车发展协议。根据备忘录,广州政府将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电动车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支持。

  日产与广州签订电动车发展协议后,在广州建立电动汽车工厂显得更为符合逻辑。今年东风日产向外公布将投资50亿人民币用于其花都工厂的新产品线的建设。新产品线建成后,花都工厂的整体产能将达到60万辆。此前,有消息称花都工厂已经开始进行LEAF电动汽车的导入前期工作,在这次产能扩充计划中也已经预留了今后纯电动汽车的产能。

  业界评论,日产此举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来影响中国电动车标准的制定。比如充电插座的接口的大小、位置、规格将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研发的方向和成本。雷诺—日产联盟,无疑是当中最大的受益方。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