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爆炸 > 鹤岗煤矿爆炸最新消息

鹤岗矿难救援瓦检员成英雄 范铭华一人救出30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3日04:52

  瓦检员成救援英雄

  黑龙江晨报记者 高虹

  在鹤岗矿难救援过程中,瓦斯监测员立下大功。被大家称为“英雄工友”的范铭华,在矿难中成功救出30多名工友;瓦检员王仕利为逃生人员留下逃生记号……22日16时22分许,他们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家讲述了矿难发生时的惊险一幕。

  “16号瓦检员,入风瓦斯增大,人员已撤离……”21日凌晨1时37分左右,16号掘进工作面瓦检员范铭华向新兴煤矿调度室发出了事故前最早的报告。话音未落,范铭华的电话信号中断了。

  范铭华说,发出报告前也就两三分钟,他所在的16号掘进队正在放炮。突然,范铭华的瓦斯便携报警器突然报警。“几十秒内,瓦斯由1%上升至12%。”范铭华意识到事态严重。他示意在工作面工作的七八名工友赶快向避灾通道撤离。而他则留下“断后”,并通过16号回风口往上走到5米处的手机信号中转站,向调度室发出报告。

  范铭华在向避灾通道撤离的过程中,尽可能通知附近矿工和工作人员撤离。在与大家会合时,他才知道,调度室已根据他的报告,及时切断了井下电源,并已通知全矿所有井下作业人员撤离。

  一路上,大家靠矿灯打信号联系,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到抵达安全地带时,范铭华已成功带出了30多名工友。

  当范铭华遇到17号瓦检员后,他们决定让其他工友先升井到地面,自己组织大家撤离。“2点半,发生第一次爆炸时,我已经撤出工作面了。但为了更多的工友,我没有升井。”范铭华说,在矿井中,瓦检员就是“最高指挥官”,瓦斯浓度一旦超量,他们可以直接指挥大家撤离。

  21日6时许,范铭华安全到达地面后,又与救援人员一起配合组织搜救被困工友。直到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没顾上回家看一眼。

  “通风区书记耿义和瓦检队副队长刘忠玉都没能活着走出矿井,他们不是没机会逃生的,他们都是升井后又返回井里救援的。他们是为了撤出更多的工友……”王仕利和范铭华是一同成功升井的。面对当时惊险的一幕他没有落泪,但当他平安地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时,泪水却在他眼眶里打转。

  21日1时37分,王仕利正在219号采煤队作业区巡检。此时,他随身携带的便携式检测仪突然发出警报。“瓦斯超限”,王仕利立即命令采煤工友赶紧撤离。当撤离他带领20多名工友沿着避灾路线撤到三水平二段钢带机时,发现此处瓦斯超限,风流反向。“这里不能通行。”在安排其他工友撤离的同时,他提醒身边的瓦检员用粉笔在风门上写下“此门不通,请走北大巷”,提醒走此路线的工友注意。

  凭借着自己的经验,王仕利带着30多名矿工从4号升井口成功脱险。陆续地,300多名工友也从4号井口成功升井。

  王仕利告诉记者,瓦检员唐宪民、谭明海、初占海、陈河江、李连光在作业区组织矿友撤离时遇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