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重庆每天缺口20至30万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6:56
  出租车加气难,部分小区供气不足,每年冬天一到,“气短”就开始困扰市民生活。

  昨日,记者从重庆燃气集团了解到,随着需求量的强劲增长,供应量整体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我市今冬明春供气形势严峻,主城区日供气缺口20~30万立方米。预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供需矛盾才能有所缓解。

  现状

  全年缺口10亿立方米

  重庆燃气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冬春季的供气一直十分紧张,今年因气温骤降更加剧了供需矛盾。

  经专家测算,我市全年的供气缺口在10亿立方米以上,主城区目前每天的缺口也有20~30万立方米。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逐步降低,用气量缺口可能继续扩大。预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重庆市天然气供需矛盾才能有所缓解。

  原因

  四大因素导致“气短”

  燃气集团负责人表示,造成“气短”有四大原因,其中,主要是开采接替滞后和用气增幅快、工业用气反弹等所致。据介绍,近年来,川渝地区天然气老气井产量递减较快,而新气井的开采和新增产量接替滞后,高产稳产受到影响。在产量不保的情况下,需求增长旺盛。

  原因二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后,民用气增势强劲,连年增幅在12%以上。三是CNG加气站及加气车辆增加,使CNG用气的增加幅度超过了25%。

  此外,金融危机经济复苏后,工业用气增长较快,加上为了环保所进行的新增工业项目煤改气工程推进,也导致用气量增加。

  措施

  保民用生活CNG用气

  近日来,石油部门与重庆燃气集团联手,从多个方面采取 措施保障供气。

  据介绍,石油部门日前已尽最大努力增加了重庆的供气总量,启动上下游联动的起源保障预案,保居民生活用气,保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用气,保CNG加气站用气,保重要场所和重点工业用气等需要。

  在此基础上,对于工业企业用气,进行轮休错峰,停止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用气,限制一般工业用气,如需要保温的,维持保温的基本供气量。

  全国拉响气荒警报

  今年入冬以来,历史罕见的大雪、暴雪席卷我国多个省区,造成各地天然气供应紧张。

  武汉市政府停止56家工商企业和26个出租车加气站的天然气供应,以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杭州三分之一城区居民用气受影响,半小时内实施了对38家企业的临时停供和2家企业的减供。

  南京每天缺口50—60万立方米左右。

  郑州燃气日缺口已超过50万立方米。

  北京、西安日用气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央视提出三个疑问

  由于近期暴雪令南方天然气需求量大增,而供气企业表示已开足运力,这导致南方多个城市出现“天然气荒”,部分城市缺口达40%。

  21日晚,央视《东方时空》做了分析报道,提出了三个公众疑问。

  疑问1

  造成这次气荒最重要的原因到底是不是天气原因?如果是天气原因,为什么预案和调节机制没有发挥作用?

  疑问2

  这次气荒是不是客观的供需矛盾的一个体现?还是因为我天然气供应企业,在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以及地下储气库的建设上的投入不足造成的?

  疑问3

  这一次的气荒会不会是下一轮天然气涨价的开始?会不会有人利用公众利益作为砝码,来形成“价格逼宫”的态势?据央视

  提醒1

  南岸九龙坡大渡口

  高峰用气可能不足

  燃气集团介绍,今冬明春,我市部分地区在用气高峰仍然会出现供气波动或供气不足,主要集中在南岸、九龙坡和大渡口三区。

  具体地段为,南坪部分地区、南岸四公里片区,九龙坡直港大道片区、黄桷坪片区等,在高峰用气时段可能出现压力波动或供气不足。

  提醒2

  一天用气有三高峰

  居民最好错峰用气

  据了解,居民用气高峰为早上7点到9点,中午11点到13点,下午17点到20点。CNG加气高峰为下午14点到16点。

  燃气集团呼吁,市民和出租车驾驶员尽量错峰用气,比如需要炖煲,最好避开做饭时段,保证大家基本的正常用气。另外,.适当调整灶具风门,使火焰保持蓝色,擦干灶具表面水渍、使用挡火圈,使燃烧更充分。同时,还要避免烧空灶,节约合理用气。(姜莹)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