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法院发布规定——立拍卖规矩 防司法腐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7:19
  《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工作的若干规定》近日发布。

  随着人民法院涉及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案件逐年增多,司法实践中反映出一些新的亟待明确或者解决的问题。同时,因管理部门不明确、监督制度不完善,对外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环节出现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

  最高人民法院11月19日公布了《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工作的若干规定》,通过司法解释对人民法院对外委托拍卖、评估和变卖工作进行规范,切实保障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

  谁能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

  法院的司法技术管理部门

  人民法院的司法技术工作是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是审判、执行工作的延伸,直接关系到法院工作的公正与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司法技术管理部门负责委托评估、拍卖和流拍的变卖工作。

  这样规定旨在对全国法院的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工作进行统一规范,以实现委托评估、拍卖和变卖工作与审判、执行部门分离,减少社会不良因素对审判、执行工作干扰。

  如何编制委托评估、拍卖机构名册?

  先期公告,动态管理

  委托评估、拍卖机构名册编制工作重要而敏感,容易出现“暗箱操作”,滋生腐败。司法解释贯彻了监督和权力制约原则。

  这位负责人说:“司法解释规定了名册编制的基本原则及应当先期公告。评审委员会由司法技术管理部门、纪检监察、审判、执行部门组成,必要时可邀请评估、拍卖行业的专家参加评审。”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