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和谈是化解巴以冲突唯一途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12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上周宣布,巴方对和谈建国已经越来越失望,因此决定寻求单方面建国,并请求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巴方此意向引起各方关注。

  实际上,巴领导人此前曾多次宣布建国。最早是1988年11月15日,巴全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尔通过《独立宣言》,宣布建国,迄今获137个国家承认,在90多个国家设使馆。但

  巴以未签和约,巴仅自治而并未有国家实体。巴以和谈9年后因暴力冲突升级中断,2007年底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国际和会重启和谈,因加沙战火而再度中断。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初上台后再次重启巴以和谈,因巴内部分裂及停建定居点分歧,至今未成功。

  巴方早就有单方面建国的筹备计划。巴总理法耶兹今年8月25日曾介绍巴方逐步建国家实体的构想,包括两年左右建机场、铁路、治安、东耶首都建设等13项措施。

  对巴建国曾出现许多方案。哈马斯等强硬派曾提出“零国方案”,即终极目标是建立包括以巴和阿拉伯世界的大伊斯兰帝国。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本月初还提出不少巴人士支持的“一国方案”,即面临和谈僵局,巴方干脆放弃和谈、建国,承认以色列为当地唯一国家,要求穆斯林、犹太人与基督徒在一国内平等相处。这将使以色列不再是犹太人国家,犹太人将成少数民族。以色列右翼则提出“三国方案”,即回到1967年战争前状态,由埃及接管加沙,西岸并入约旦。还有左翼学者提出“四国方案”,即以、巴、埃及、约旦互换土地,加沙向埃及西奈半岛扩大,以色列方用南部荒地交换西岸定居点给埃及,既解决小小加沙150万居民的人口危机,也解决定居点问题,还为约旦开辟经埃及到地中海的通道。

  当前最现实的“二国方案”,源于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的181号分治决议,规定建犹太国和阿拉伯国,面积各为1.52万和1.15万平方公里,耶路撒冷国际托管。巴以和谈1993年9月签奥斯陆协议,迄今巴控区约2500平方公里。2003年6月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规定按1967年战争前边界建巴国,面积6千多平方公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6月首次表示支持巴建国,但它不能拥有军队、不能控制领空。这实际上是“一国半方案”。

  阿巴斯2005年上台后,巴以关系明显改善。但哈马斯2006年控制加沙后,巴内部分歧激化,巴以和谈僵持。加上以右翼政府立场强硬,阿巴斯内忧外患,本月初曾经表示要引退。人们大都认为,这和巴单边建国及“一国方案”一样,均为巴无奈的施压之举。

  以总理强硬回应称,巴单边建国将破坏双方协议,以方也将采取单边措施。他同时表示,若重启和谈,以方让步将“令世界惊讶”。埃雷卡特16日称,巴寻求联合国支持建国并非单方面建国,而是推动国际社会支持“两国方案”。这再次表明,巴单方面建国不现实。和谈是化解巴以冲突唯一途径,双方签和约巴才能真正独立建国,和平共存。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