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速城镇化是中国建筑节能最大挑战和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18
  新华网南昌11月23日电(记者李美娟)中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近1/3,而高速城镇化时期农民大量进城,人均能耗大量提高,使中国建筑节能面临巨大挑战,但这一时期建筑规模的快速增加,也是中国实施建筑节能措施的机遇。

  在南昌召开的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上,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中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期,这给中国建筑节能带来挑战。中国每年大约有1300―1500万农民进城,农民变成市民以后,人均能耗水平提高3倍。

  据介绍,农民进城以后,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从原来以自然经济为主的农业经济转变为依靠工商业经济谋生,这种工商业经济的载体的耗能将大大增加。其次,生活燃料特点发生了变化。农村生活所用的燃料大都是可再生的,用商品化的能源如煤、电、燃气比较少。农民进城后,其能源消耗明显增加。第三,在农村基本上是以步行为主,进城后乘车的概率提高,出行方式的变化会增加能耗。第四,房屋结构和耗能模式也随之改变。

  专家认为,中国建筑节能有巨大的空间,高速城镇化也是通过新政策、新技术等实现建筑节能的一个机遇。而高速城镇化时期建筑规模快速增加,也迫使中国必须加快实行建筑节能。

  近年来,中国年建筑量已经达到20亿平方米以上,相当于全球每年建筑总量的40%,但是,中国既有建筑中95%属不节能建筑。中国每年因建筑消耗的水泥、玻璃、钢材占全球的40%、45%、35%。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