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铁矿石进口“狂升狂降” 业内:企业贸易商默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8:24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铁矿石进口2374万吨,同比大增三成多,其中9月份暴涨1.3倍,10月份又暴跌两成多,海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铁矿石进口忽升忽降,可能又存在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

  记者查询到,铁矿石价格自从6月份创下新低后,逐步升高,到了10月份,已从最低每吨73.7美元回升至每吨88.6美元,“6月份的时候铁矿石也是大量进口,10月份的时候价格回到高位,进口量就忽然下降了”,广州一家港口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一些铁矿石企业和贸易商有默契,趁着低价多囤货,并制造需求繁荣的假象,等到价格上涨时,再将货逐步抛出。

  海关人士表示,这种炒作不但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还使海运费价格上涨,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并且炒作带来的虚假需求旺盛,也不利于即将进行的明年年度铁矿石谈判。目前中钢协拟将制定包括重新审核进口资质借以削减铁矿石进口企业等多项措施,规范当前进口铁矿石的贸易秩序。(徐海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