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北京报废出租私下买卖 万元变身黑出租(组图)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1月23日06:31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市场”看车

  

  一辆报废出租车无法打火,不得不连线“借用”其他车的电池

  “报废出租车市场”现身花乡四合庄附近

  装配计价器、出租车顶灯,悬挂“京B”牌照,乍一看和正规出租车没什么区别,很多市民都有遭遇假出租车的经历。而近日记者暗访时发现,一辆报废的出租车经过“改头换面”重新上路仅仅需要不到一万元。长期聚集在南四环花乡四合庄一带形成的“报废出租车市场”,“车虫”把大量到期报废和即将报废的旧出租车,以低廉的价格转手出售牟利。除了销往外地,“车虫”甚至可以帮购车人私下买来假出租车顶灯、计价器和出租车公司的标识,把已淘汰的旧出租车改头换面为“黑出租”。

  报废出租 六千元一辆

  11月21日下午,记者以买车为名来到丰台区花乡北京旧车交易市场南门对面的一条胡同内,沿胡同一侧的路边停放着十余辆没有牌照的旧出租车。这些车辆大部分是红色富康,也有黄绿色、蓝黄色的出租车。一个正在擦车的“车虫”见记者有意购买便停下手里的活儿,介绍起车辆的车况。“这辆车已经报废,但开着没问题,六千就能开走。”

  在胡同东侧的一个院内,足球场大小的院子停着二十余辆红色富康旧出租车,这些车有的尾灯碎了,有的车胎瘪了,有的车漆掉了。出租车车身上还有没清理掉的出租车公司名称,车辆的里程表显示的数字都在七八十万公里。

  “这些车都是出租车公司刚刚下来的,基本都是2001年、2002年出厂的,即将或已经报废。”操着外地口音的杨姓“车虫”告诉记者,这些车的平均价格为6500元一辆,车辆档案、移动证明等手续齐全,“你要是决定买车可以过两天来取档案,我也可以给你寄过去。但由于是报废车,肯定不能过户,只能你自己想办法上牌照。”

  外地司机 “闻名”来购车

  下午4点,两名男子驾驶着一辆报废出租车回到胡同,将车停在路边。“这辆车的油液都换好了,那辆我们也一起开走吧!”由于长时间没有发动过,另一辆报废出租车无法打火,在场的“车虫”围拢过来,又拿来两根电线将两车的电瓶连接。

  “我们都是内蒙古过来的,这里的车便宜,好几个朋友都到这儿来买报废出租车,有的回家私用,有的回去营运。”其中一名男子一边说,一边查看“车虫”交给他的车辆手续。记者看到,手续包括车辆档案、移动证明以及一副临时牌照。“有了这些手续,路上就不会有麻烦了。”一个“车虫”说。

  “我这一下午已经卖了三辆了,都是外地过来的。”一个“车虫”介绍说,他们这里的车基本上都是销往外地,“外地没人查!才花6000多块买个二手出租车,跑上一年,保证本儿就赚回来了。”“车虫”说,这些旧出租车大多数被卖到了河北、河南等地做了出租车,再次上路,跑起了客运。

  改头换面 变身假出租

  “别看车破,但买车的人还是不少,许多人买去当"黑出租"使用,一两个月就能把买车的本钱赚回来。”据杨姓“车虫”介绍,很多人买旧出租车,就为了模仿真出租车赚钱。杨某介绍说,现在卖的2001年旧出租车没有车顶灯,没有计价器,每辆车6500元,而2003、2004年的出租车要2万多元一辆。

  “你要是不放心,我还能帮你把富康改成爱丽舍,再喷上黄绿两色的车漆,这样就更不容易被查出来。”杨某说,他可以联系专门的修理厂,对富康车的前照灯、尾灯、保险杠等处进行改装,改成爱丽舍的样子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时间,还需要再支付1400元左右的改装费。

  “我上个月已经帮买主办好了11辆假出租车的手续,放心购买,不会出问题的。”杨某称,他卖出的一些报废出租车,跑首都机场好几年也没有被查出来,就算查出来,花不到一万元买的二手出租车,就算不要了也划算。

  新闻内存

  “黑出租”50天挣回购车成本

  “这辆车是2004年的,以前是个体出租车,计价器能通过遥控加价,可以过户。要想逃避交管部门的检查,可以给旧车做些装饰,以假乱真。”当记者询问如何将报废车“改装”成出租上路时,一位“车虫”表示,他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只要记者买下车,缺什么配件,他都可以找人给配上。“最新的计价器和顶灯一共要1000元,一副座套则要50元。”

  “实在没办法就办个假牌呗!”见记者有些犹豫,担心无法给旧出租车过户,这名“车虫”便小声说道,“我可以帮你办个假牌照,但你要多花800到1000块钱。”

  当被问到有些即将报废的车辆到了报废年限怎么办时,“车虫”说,“黑着跑呗,逮不着你就开,还不用交费呢。现在北京路上跑的报废车多啦,不违章谁管你。”

  “套个假京B牌照也能拉活儿啊!一个月回本!”一个“车虫”介绍,来这里买车的也有不少北京的,在北京拉活儿每天至少能赚200元。

  “车虫”说,一辆车是6500元,算上改装、改色、安装计价器及顶灯的花费大概是9000多元。“这点钱不算多。一天按200元净收入算,50天就能挣回全部投资。”“车虫”表示,要是买主不想再开了,还可以将车再卖给他们,他们将按照市场价回收。

  “不过要看那时出租公司下来的车多不多,不过你要是行头都配齐了,车还可能能升点值。”当被问到卖出一辆车给出租公司交多少钱时,“车虫”说那是老板的事,老板和每个出租汽车公司都有关系,他们只负责卖。

  记者观察

  报废执行存漏洞?

  记者询问了多家出租车公司,他们均表示公司的出租车都是按照报废规定进行处理的。可是到了使用年限被淘汰的出租车,缘何会流到“车虫”手里被再次出售呢?

  据一位常年从事旧机动车交易的车商告诉记者,还是有一些正规的出租车公司没按规定,把到期的出租车作报废处理,而卖到了这里的二手市场。“一辆2002年的出租车,报废到解体厂,才给2000多元,挣不到钱。卖到这里,可以翻一倍以上。”

  据北京市车辆报废的相关规定:出租车属于运营车辆,到了8年的使用年限,需强制报废、解体,不得再转手买卖,继续使用。而一些“车虫”为了蝇头小利,违反规定,把许多已经到和快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转出过户卖到外地。许多旧车根本无质量保证。

  记者为此电话咨询了市交管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不满使用期的,可以过户到外地继续使用,但有些地方的法规规定,不接收搞过出租运营的旧车辆。他表示,买旧出租车要谨慎从事,侥幸上路除了安全问题外,被民警查获也会“车财两空”。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