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扫赌风暴牵出300万买球秘闻 李章洙曾拒“酬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8:27
  中国足坛究竟有多黑?中国足球的“祸根”究竟在哪里?让我们揭开其中的部分黑幕。

  早早退役的隋波

  至今不知是否“随波逐流”

  中国足坛“假球”事件层出不穷。据记者粗略统计,光今年足坛“假球”现象就有一大堆:中甲球队轮番吊射自家球门;U17国青队大胜对手后,下半场开始消极比赛,最终8比0的比分竟然暗合赌球盘口;国足为了国庆献礼,传出花7万美元“买球”博茨瓦纳;全运会男足赛,为避开东道主,上海和浙江主动求败;中超联赛,申花队长杜威被疑打“假球”,被责令下放回家;江苏舜天客场莫名其妙地输给弱旅重庆力帆……

  而回首“假球”源头,我们发现中国足球第一次直面“假球”风波,是在11年前。

  1998年甲B联赛第16轮,陕西国力客场2比3不敌云南红塔。赛后,国力主帅贾秀全出语惊人,公开指责“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而他所指的这名队员,就是隋波。关于隋波的“假球”案一时成为最具轰动性的新闻,隋波也一夜之间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甲B球员成为全国知名的新闻人物。

  随后,国力俱乐部声称赛前有人曾企图收买本队球员,并有录音带为证。中国足协几次派人到西安、昆明及巴西调查取证,但“录音带事件”还是未能水落石出。中国足协在131天漫长的调查后宣布:整个隋波事件是媒体炒作,那场比赛并不存在“假球”问题。可是,年轻的隋波在经历了“假球风波”后,一蹶不振,很快退役……

  “渝沈之战”价值300万

  前国门符宾“一扑”值千金

  在几周前本赛季中超国安夺冠之际,记者曾采访了国安原主帅韩国人李章洙。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中国联赛中所存在的“黑幕丑闻”时,他亲口承认自己所知道的1999年渝沈之战就是一场“假球”。尽管这个轰动一时的比赛早已是中国足坛公开的秘密,可是直到10年后的今天,人们才开始了解其中不为人知的内幕。

  2001年,曾有一位深圳平安的知情人,向媒体透露过他所知道的渝沈之战。他曾表示,在渝沈之战的前一天,重庆隆鑫高层程鹏辉曾给他暗示过,只要拿300万,重庆就死磕沈阳海狮,确保深圳平安成功上岸。重庆方面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到比赛当天,后来可能是看到平安方面迟迟没有行动才最终放弃。”但这位平安方面的知情人士只说对了一半。重庆隆鑫方面并没有等到比赛当天中午,头一天晚上,他们就已经和沈阳海狮达成了协议。双方就在金山大酒店敲定了比赛的结果和细节,除了比分和进程之外,他们甚至还考虑到了任何突发事件的可能性,毕竟当时隆鑫队的主帅是老外(韩国人李章洙),前锋马克也是老外。为了让沈阳方面放心,隆鑫队的高层还专门带上了一名首席国内助理教练,让他拍胸脯保证李章洙和马克不会影响到比赛结果,因为国内球员的工作已经做好了。“300万,这是最准确的数字。”后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了那天的最终价格,“其中大部分肯定被操纵这件事的两个人分走了,参与其中的每人都分了一份,据说一位表现"出色"的球员还额外多分了几万。”

  前国门符宾是渝沈之战中被调查的第一对象,因为他那次过于明显的“假扑”才让这次比赛变得让所有人都看得懂。眼看到比赛就将结束,沈阳海狮就是进不了球,“当时我们都急坏了,他们那么多好机会,可就是打不进去。如果不是大符,比赛的结果还真的不知道如何呢。”最终在大田湾震耳欲聋的“假球”声中,不明真相的韩国人、重庆队主帅李章洙愤怒地将自己的西装砸在地上,在和中国足球黑幕的第一次接触中,李章洙的无奈尽显无余……

  比赛结束之后返回俱乐部,球员们返回宿舍房间后就发现了“酬金”,高高的一叠现金用报纸包好了,早就放在了每个人的床上,总共6万元。

  据传,俱乐部方面事后还为李章洙准备了一份“酬金”,但知道此事的人都很确信,老李并没有收下这份钱。因为那是他第一次了解黑幕,出奇得愤怒和被人摆弄的无奈始终被刻在他心里。以至于现在一谈起“假球”,他就会说:“我只知道一场假球,1999年,对沈阳!”

  错过最佳治理时机

  如今中国足坛已病入膏肓

  其实,“沈渝之战”仅仅是中国足球联赛诸多假球案中一个典型而已。接下来,假球事件就更多了:2001年甲B曝出“五鼠事件”(在2001年甲B联赛最后两轮,在事关冲击甲A的关键赛中,有5支球队严重涉嫌打假球,受到了中国足协的严惩);2002年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和绿城老总宋卫平联手揭黑;2002裁判龚建平被捕,两年后在狱中抑郁而终;2003年,足协内部重罚给裁判送“黑钱”的6家俱乐部,从通知单的处罚内容看,当年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浙江绿城、大连实德、青岛颐中、江苏舜天都因为向裁判送钱被处罚,罚款从30万元到80万元不等;2005年原陕西国力王珀被圈内普遍质疑,一年后被刑事侦查;2007年长沙金德球员李振鸿事件爆发(2007年金德中场大将李振鸿捅出自己被“禁锢毒打、勒索巨资”的惊人新闻)。这名自称亡命天涯的球员向外界透露的诸多细节(如被活埋恐吓等)简直不可思议;2008年球员赵作峻被成耀东质疑(在去年联赛期间,当陕西主场以4比1惨败给上海申花后,“内鬼”、“打假球”等词汇便与赵作峻联系在一起);2008年底,又曝出中国地下黑庄操纵韩国联赛的事件,而且韩警方还拘捕了两名中间人……(《新民周刊》稿件)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