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破解草根创业融资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31
  目前人们常用“草根”创业特指中小企业的崛起,草根创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草根创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却遇到了融资难这一无法逾越的障碍,从而严重阻碍了其更快发展。

  笔者认为,除了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体系,通过间接融资来解决草根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外,还应该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通过利用企业外部股权资本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如在公开资本市场上首次发行新股筹集资本(IPO)、从风险投资公司获得风险资本和私人投资的天使资本。

  首先,从外部股权资本的供给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也产生了一个先富阶层,截至2008年10月底,全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0万亿元,因而从理论上来讲,外部股权资本具有巨大的资金供给能力。

  其次,从外部股权资本的需求来看,对于中国大量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自有资金很少,而传统大型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使得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融资,加之大量中小企业处于迅速发展期,从而产生了很大的资金缺口。当中小企业从非正式渠道融资时,往往要面临比从正规银行贷款苛刻得多的附加条款,尤其是高额的利息负担更是让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不能承受。实践证明,通过股权融资则可以减少中小企业的利息负担;并获得投资方的管理支持。股权资本的投资方一般拥有在多个行业的投资经验、管理团队和控制特定市场的能力,能为企业提供前瞻性的战略性指导,能利用自身的声誉和资源为企业推荐适合的管理人才,能给企业在经营问题上提出建议、帮助寻找人才、协助公司进行与上下游企业谈判,甚至投资方直接参与企业的营运活动,从而可以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管理问题,而这些支持恰好都是中小企业发展所需要的。

  第三,毋庸讳言,中小企业获得外部股权资本会遇到如下问题:风险投资活跃度不高;中小企业产权制度不完善,比如企业产权模糊,企业家和关键技术人员在企业产权结构中的缺失,治理结构上的“内部人控制”等;风险投资退出渠道不畅通,由于目前退出机制不健全,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风险投资体系、法律制度还不完善,风险资本退出渠道狭窄已成为发展风险投资的最大障碍。

  综上所述,笔者提出对完善中小企业外部股权融资的几点对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