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寂寞的“种菜人”或者“偷菜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8:32
  最近网上流行“农场”游戏,有无数网友一夜之间变成“种菜人”或者“偷菜人”。

  每位游戏者的菜园子分割成15块地或者18块地,起先只能种其中的五六块地;如果你勤快,收成好,拥有足够的等级和金币,就可以不断扩建地块。并不是你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你的等级低、金币少,最初只能种廉价的白萝卜、红萝卜、大白菜乃至牧草;卖出仓库的果实后,才能从商店购买另外的种子:玉米、土豆、茄子等,都属于寻常庄稼和家常蔬菜。当你的等级达到最高、金币拥有较多时,便可以种名贵的杨桃、灵芝和人参等。当然,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拟的,种菜的过程也并不像现实中的那么辛苦漫长,只需要用鼠标点击出翻地(犁地)、播种、浇水、除草、杀虫等环节便可,然后就是等待、护理,直到果实、蔬菜或者庄稼成熟,收获后颗粒归仓。

  据说,“农场”或者“菜园”游戏一推出就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乃至痴迷,从中小学生到邻居大叔大妈,“种菜”者和“偷菜”者俨然一支不断壮大、不分老幼的大军,其中不乏为游戏而丢掉睡眠乃至正常生活的人,甚至有人为此患上神经衰弱症,依然乐此不疲,流连忘返。这是游戏开发者当初绝没有想到的后果吧?有人也许会感慨一声:都是游戏惹的祸。其实,他们中的全是寂寞的毒;当游戏卖给寂寞,赖上寂寞,自娱自乐者不想上瘾都难,难以幸免。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样普通的一句话竟能成为2009年的一句网络流行语,确实出乎人的意料,但那些发出遥远又亲切的寂寞呼喊的人并不感到奇怪,所有沉陷在寂寞泥沼中的人都不会感到奇怪。“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这句话同样打动了无数寂寞者的心:抽烟者呆坐着的姿态,沉在暗影中的身影,面容模糊,烟头忽明忽暗,燃烧和弥漫的何尝不是令人动容的万般寂寥?而今,众多沉迷于网络“种菜”和“偷菜”的都市人,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寻觅到一方虚拟的“田园净土”,不知道是该欣喜,还是该叹息一声“我种(偷)的不是菜,是寂寞”?

  日本小说家夏目漱石在20世纪初就写道:“人类的不安来自科学的发展,突飞猛进的科学从不允许我们停下脚步。”是的,我们越来越慢不下来,更停不下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速度上已经失控,曾有的田园牧歌被大量冷漠的机械所替代,我们只顾自己埋头飞奔,跟他人也越来越疏离。我们不能控制的东西日渐增多,能够控制的只剩下自己的孤独和寂寞。有人分析说,这是因为现代人价值的优先顺序发生了改变,“对他来说,与其花时间去关心一个交情不深不浅的朋友,还不如学会烤巧克力蛋糕,因为他不能掌控他人的情感反应,但他能掌控蛋糕的松软程度”。这话说得多么精辟啊!如今那些在网络上“种菜”和“偷菜”的人何尝不是如此?他们控制不了房价和菜价,但能够控制在虚拟的农场或菜园里种植什么,种植多少,什么时候买卖,什么时候停歇,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孤独和寂寞就被整块地播种下去了。于是,快乐“种菜”、开心“偷菜”者横空出世,寂寞一党迅速蹿红,孤独和寂寞竟成了流行的时尚,“今天你种(偷)菜了吗?”也成了新的问候语。

  有人指出,私家汽车是孤独的制造者。那么,网络的发明和网络游戏的涌现更是在无意间完善了现代人孤独而寂寞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们知道网络本是一个虚拟的时空,这里并没有真正的田园牧歌,但是在某一天,你被好友邀请,或者误打误撞,在网络里找到了现实中寻觅了很久而依然不得的“菜园”、“农场”和“房子”乃至缠绕、诗意装饰的“栅栏”,你还会拒绝成为一个孤独和寂寞的“种菜人”和“偷菜人”吗?套用川端康成的一句话:“如果说,一片虚拟的田园很美,很让人开心,那么我们有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自语道:要活下去!”(孙君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